港大成功研發「類器官」 測病毒傳人可能性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訊】今年是SARS爆發15週年,當年發現SARS病毒的港大研究團隊,成功利用人體幹細胞,研發出類似器官的組織,可以準確預測哪種新型流感病毒是否會傳染到人。

SARS、人類豬流感到禽流感,都是由動物交叉傳染到人,再爆發疫情。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可準確檢測病毒傳人可能性,不過,由港大醫學院和荷蘭一家研究所,歷時一年多成功研發出呼吸道類器官,可以模擬人類呼吸道上皮組織進行測試。除了可以準確預測新型流感病毒傳人可能性,亦有助盡早預防。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我們就可以先製作一些快速測試,不停地監測這些動物或者街市,會不會這些病毒數量是不是越來越多。同時我們可以篩選一些藥物,希望我們可以儘早找到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如果有事的時候我們可以用。

此創新的培養技術已申請美國專利,研究亦已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刊》發表。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