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金會熱鬧收場 中共「芒刺在背」?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訊】川普和金正恩進行歷史性會面後,共同簽署文件,雙方同意「朝著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的方向努力」。這次會面被視為美朝之間意識形態上的對立將有所轉變,未來將進入一個對話的時代。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高峰會,正式落幕。

會後雙方共同簽署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表示雙方建立新型的美朝關係,構建和平穩定的半島局勢,朝鮮承諾無核化,歸還戰俘遺體等等。

川普對外表示,這一份歷史性的文件「非常全面」,強調這份聯合聲明將為世界解決一個巨大且危險的問題。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唐纳德·特朗普總統希望有一個結論,北韓金正恩也需要一個結論,但實際上,他們後續還有很多的問題,需要一步一步的解決,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給各方都留了時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從各方面訊息來看,川金會是成功的,至少初步達成一個共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雖然還不是什麼具體的協議,就是這個四點的聲明呢,它相對來說只是一個框架,它並沒有涉及了太多具體的條款,具體的一些內容。但是至少從這個框架上來看呢,避免朝鮮半島陷入到這種完全的對立,甚至引爆發這個戰爭來解決朝核問題的這個角度上來講,我覺得這個危險是已經過去了。也就是說川金會使得朝核問題能夠和平解決,最終和平解決,至少川金會是邁出了就是非常有意義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韓國總統文在寅稱讚川普完成「從來沒有人達成的壯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川金會是全面解決有關朝鮮所有問題的一步,要給予川普高度評價。

而在這次川金會處於被冷落狀態的中共,也發布聲明說,朝鮮與美國領導人會晤取得的成果,符合中方期待。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分析指出,中共一直試圖表現它的重要性,藉此可以坐上談判桌,但是美國根本不理會它。從聲明中可以看出端倪。

李恒青:「這個聲明當中,雖然沒有實質性的問題,討論問題,其中有一條美國願意對北朝鮮提供軍事保護,軍事安全保護,什麼意思?北朝鮮需要安全保護嗎?它所謂需要保護,威脅來自哪呢?來自於中國,來自中國共產黨的中國,這個是一個核心問題。他怕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對他動武。所以他就要求,要有保護,對吧!所以美國承諾了。」

唐靖遠:「如果金正恩他真的把中共視為盟友,視為它可以依靠的,依賴的靠山,他就不會對川金會這麼在乎。那麼川金會的舉行呢,客觀上促成了美朝關係的迅速的拉近,也就是說,客觀上面已經形成了朝鮮對北京的離心力加大了,北京對朝鮮的這種掌控的這種作用是大幅度的被削弱。」

唐靖遠表示,如果美朝之間越走越近,關係正常化,那麼毫無疑問,中朝關係就會越疏遠。

唐靖遠:「當然站在金正恩的角度呢,他很可能他不會這麼簡單地就是說選擇完全倒向美國,他很可能是有點就是模仿當年中共在美蘇之間採平衡這樣的,他很可能採取一個在中美之間採平衡是這樣的一個戰略,也就是說盡量的誰都不得罪,然後兩邊都能夠得到一些好處。」

《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標題直接說中共「芒刺在背」。文章指出,美朝首腦會晤與1972年尼克松訪華是驚人的相似,這正是中共惴惴不安的原因。

當年尼克松訪問北京,與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會面。隨即中共拋棄了與蘇聯的伙伴關係,和美國建立了友誼。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中國問題分析師孫韻表示,「如果當年中共能那麼做,那麼朝鮮現在為什麼不能呢?」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