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不戰而屈朝鮮之兵 美中朝得失談

6月12日,備受世界矚目的「川金會」登場。當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簽署了聯合聲明,稱「美國和朝鮮致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將共同努力打造朝鮮半島上的穩定和平政權」,「再次確認《板門店宣言》,其中有朝鮮承諾朝著徹底無核化而努力」,「朝鮮將立即歸還那些已確認身分的美軍戰俘遺體」。

其後在記者招待會上,川普表示,這次峰會的結果已經超過自己的期望,但「我們可能會需要另一次峰會」。在被問及朝鮮核武庫的規模時,川普說「非常可觀」。

川普還坦言道,朝鮮無核化進程「很快就會開始」,並且「當我們確定核武器不再是問題的時候」,美國將會解除對朝鮮的制裁。據悉,下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將與朝方商討去核化細節。

值得注意的是,在談到朝鮮無核化時,川普有意「邊緣化」了中共的作用,「我們正在與韓國、日本合作。 我們與中共的合作程度較低,但我們也跟他們合作。」

從美朝簽署的聯合聲明以及川普傳遞的信息看,美朝峰會業已為無核化設定了框架,而且金正恩對於美國提出的「徹底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的無核化」並沒有加以反對,甚至有可能暗示接受。這也意味著川普自上任以來對朝鮮「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得以實現,即不僅在「六方會談之外」解決了朝核問題,而且其所為也是其前幾任美國總統想做而沒有做成的。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出自中國的《孫子兵法》,該書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這句話的意思是:戰爭本身就是殘酷的,損人也傷己,如果不通過軍事手段而能使對方臣服,那才是最為高明的,而這也正是道家老子「無為而無不為」在兵家的具體體現。因此,高明的指揮者雖然並不排斥使用武力,但通常會在動武前,使用外交、經濟等手段迫使對方妥協。

《孫子兵法》列在川普喜愛的書單上,他還曾向別人推薦時說:「年輕人,要多讀讀《孫子兵法》。」無疑, 川普對「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之意也了然於胸。在朝鮮一再發射導彈乃至再次進行核試後,川普發出了強有力的信號,即美國所有選項都擺在檯面,絕不排除武力的使用,同時加大經濟制裁力度,並向朝鮮背後的支持者中共施壓。

川金會」的召開,雙方簽署聯合聲明以及朝鮮同意加快無核化進程,都是川普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結果。同時,川普也實現了保衛美國人民安全的承諾,展示了美國的強大實力。從這個意義上說,川普和美國是一個大贏家,也讓世界刮目相看。

如果說美國在朝核問題上是一個大贏家,那麼被排斥在「川金會」外的北京可以說是一個輸家。曾幾何時,中共當局一再宣稱,「六方會談」是解決朝核問題的最佳途徑,沒有北京的參與,朝核問題無法解決。但眾所周知,江澤民時期的中共是朝核問題的推手,因此一直在背後攪局。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對與江派支持的朝鮮關係疏遠,並從自身計和與美國搞好關係等考量,支持聯合國和美國對朝鮮的經濟制裁等。然而,在朝鮮迫於壓力表示願意與美國、韓國直接談判後,不想在朝核問題被邊緣化、並將其視為中美關係一張不錯牌的北京當局,在今年3月迅速與平壤關係升溫,這與希望得到北京支持的金正恩一拍即合。金正恩很快訪華,並收到了一車皮禮物和重金。其後,金正恩又二度訪華,之後對美強硬表態,遭到川普取消「川金會」的回應。傻眼了的金正恩馬上哀求美國如期見面,而被川普質疑背後搗鬼的北京當局也選擇了沉默。

如今面對「川金會」的成果,無法參與其中的北京當局自然感到相當的落寞。一方面中美關係中要打的「朝鮮牌」已眼睜睜失去,另一方面川普已明確表示在朝鮮去核問題上中共將被邊緣化。而更讓北京高層頭疼的是,面對充滿波折的中美關係,尤其是貿易問題上,還不知道讓他們難以捉摸的川普會打出怎樣令人心悸的牌。

至於金正恩,可以暫時也算個贏家,即用朝鮮無核化換來了其國際地位的提升,與美國總統的會面,美國在其棄核後對其安全保障的承諾,以及未來經濟制裁的解除和經濟的投資。不過,後幾項將取決於金正恩是否徹徹底底地棄核,並接受美國和國際社會的核查。

毫無疑問,此時的金正恩已無回頭路可走。因為如果他敢於在「川金會」後在棄核上耍花招,其將招致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乃至軍事打擊。因此,未來金正恩要想保命,可走的路很窄。

此外,金正恩是否真的願意打開國門,讓朝鮮人接觸世界,是否真的打算「未來將在各領域向新加坡良好的知識與經驗大力學習」,都讓人存疑。在其看來,愚弄百姓、保住其金家政權是其首要任務,迫於美國壓力下的棄核的根源也在於此。從這方面而言,「川金會」對於金正恩鞏固其權力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川金會」在歷史上扮演了怎樣的角色,我們當下並不知曉。或許,當歷史走過這一頁後,我們才會恍然大悟。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