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忘東忘西?鍛鍊腦力八招永不嫌遲

大腦是生活中心,掌控我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點點滴滴,包括記憶、思考、判斷、行動、與人相處方方面面。然而,大腦和身體一樣也會老化。當有一天發現自己開始忘東忘西時,不用擔心,請開始做一些適當的鍛鍊,能使大腦再次靈光,靈感像湧泉般持續湧現。

人在年輕時大腦皮質厚度相近,神經細胞相差不大,學習成效是事半功倍,但是神經細胞的老化,卻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加劇,專注力與記憶力也開始走下坡,大腦皮質厚度差距也會越來越大。

專家表示,用對方式鍛鍊大腦,就可以使大腦減緩老化,甚至能使大腦功能越來越靈活。

一、運動

神經營養因子(BNDF,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可以幫助神經元新生(neurogenesis)產生神經細胞,也可以抗憂鬱,而體能運動是增加神經營養因子有效方式之一。運動會刺激分泌抗憂鬱荷爾蒙腦內啡(endorphine),也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把氧氣帶入大腦,並且減緩腦神經細胞流失速度。

二、外語學習

聽與說能刺激大腦增進智力,強記字彙能強化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研究顯示會說雙語的人在解拼圖遊戲時比一般人表現要好。

三、腦力遊戲

動腦的遊戲,例如報紙上的數獨和猜字、詞彙接龍、西洋棋、象棋、拼圖、橋牌⋯⋯都可以增加腦神經可塑性,提升學習力。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每星期玩西洋棋或橋牌的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降低50%。

四、全方位閱讀

閱讀時眼睛看、口說、手寫,同時多重感官並用是全腦活動,閱讀可以抒緩壓力、有效學習。精讀能訓練大腦思考能力,反問自己三個問題:1. 這本書寫了什麼?2. 主要在討論什麼要點? 3. 我讀了這些新信息可以做什麼?平時忙碌時可利用有聲書學習,例如一邊開車一邊聽有聲書。

五、新經驗

在生活裡創造新經驗也可以增進腦力,例如用另一隻手刷牙,開車走不同路線回家。曾經有左腦受傷而右半邊癱瘓的病人,經過復健後可以右手切牛排,經過醫學掃描發現在切牛排時右腦亮起來,原來是右腦取代了壞掉左腦的部份功能。要求自己做不同於習慣做的事,用新的方式可以提升大腦怠惰區域的功能。

六、音樂活動

聽柔和音樂可以放鬆心情、抒解壓力,而學習音樂則可以有效提升腦力。音樂演奏和大腦胼胝體有關,胼胝體連接大腦左右兩個半球,左右腦的通信多數是通過胼胝體進行。研究發現音樂家的胼胝體比非音樂家要大,也有研究發現6歲前就開始學習音樂(至少連續15個月)的胼胝體體積較大,音樂演奏可以提高左右手協調,進而活化腦力。

七、自助旅行

自由行不只是開拓視野,也能體驗新環境的刺激。在人多的市集逛逛新事物,嚐嚐當地食物,聞聞特殊香料或調味料,和當地人聊聊感受風土民情和不同生活習慣,大腦保持隨時因應新問題的最佳狀態,各式各樣新刺激使大腦神經細胞有機會發展新連結。

八、大笑

笑容會使大腦分泌幸福激素——腦內啡,減少緊張情緒而有幸福感。笑容就像大腦的「快速充電器」迅速腦力充電,所以要經常笑。

大腦內神經細胞繁多,中間有密密麻麻很多分叉連結,就像四通八達的小路。如果經常重複動作,那麼小路會被拓寬為大馬路,但其他不用或少用的小路會慢慢消失,就像我們不用的東西會忘記,會想不起來,久了腦子會變鈍。相反地,不斷有新的刺激、新的學習,在腦中會逐漸形成一條條小路,增加神經連絡,活化腦細胞。思考——嘗試——學習頻繁運作,腦力活動也會更靈活,大腦管理我們生活,優化大腦機能也是善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