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宇:在中國 律師只是花瓶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訊】中共對協助民眾維護正當權益的律師,不斷加大打壓力度。維權律師王宇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大多數律師都只是「花瓶」,其他國家和不明真相的人,會因而以為中國是講究法治的。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我被抓的時候,把我家的門用電鑽鑽開了,然後一大堆人把我按在那戴上手銬,戴上黑頭套,然後拖到車裡。被審的時候,不讓睡覺又不讓吃飯喝水,戴著手銬腳鐐,那種的感覺,就覺得好像回到『文化大革命』了。」

事件是從2015年7月9號開始。曾經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的王宇,一家三口遭中共綁架。也就是從那天開始,中共當局對大陸人權律師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

7月19號,中共官媒央視的《晚間新聞》,拋出一段名為《法庭內外胡鬧踐踏法律尊嚴》的視頻,稱「王宇多次走出辯護席,對包括審判長、法警在內的法院工作人員進行辱罵。」

王宇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共黨媒是刻意抹黑她。

王宇:「當時這個案子是瀋陽的一個信仰案件,當事人之前是王全璋律師和陳建剛律師所代理的,因為陳建剛律師他前期在這個包括偵察階段和審查起訴階段,到法院那個階段,他都已經開了一次庭了,所以我是後來接觸的。我接這個案子之後,我去會見過兩次,然後之後又閱卷,我通過了解這個案子,就是還有陳建剛律師的介紹那個案子也是存在酷刑,而且是比較嚴重的酷刑。」

王宇表示,當時由於男法警對當事人的施暴很不人道,她氣憤的請求法官制止,但法官置之不理。於是她憤怒的離開辯護席,直接去跟法警要求,但法警不但不聽還很蠻橫攆人。於是她回到辯護席指責法警,說「你們這樣做就是流氓!」後來這個錄像片段就成了中共黨媒的抹黑工具。然而中共黨媒沒敢提及的是,這實際上是一起為法輪功學員代理的訴訟案。

王宇接受採訪時談及,「709」大抓捕事件對她和她的家人來說,仍然是一條沒有癒合的傷口。

王宇:「當時我兒子就是一天24小時被跟蹤,警察找人接他上學,兩三個警察接他上學,晚上兩三個警察送他回家,然後學校教室裡頭安了三個攝像頭,就對著他的攝像頭,然後走廊也有攝像頭,他們班的走廊,然後學校有一個專門的教室,就是那個監控室有幾個屏幕,屏幕就是監視我兒子那種,然後學校院子裡有幾個國保來回巡視。」

王宇被抓時,中共當局不斷要她上電視認罪,雖然她一直抵抗著,但最後她被告知,想救兒子的話,就得配合,於是她妥協了。後來被釋放,送回烏蘭浩特,繼續過著監控的日子。

對於「被消失」音訊全無的王全璋律師,王宇說,王全璋律師是一個非常正直,有正義感的律師,他不願屈服於中共。

王宇:「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受到比較重的酷刑,這個我真是不敢說。因為一個是我當時是受到很多虐待,再有一個就是我聽其他709出來的一些當事人,他們說他也是被虐待酷刑。所以這方面我也只有耐心等待。但是具體來說,一個直觀的,還有對他直接的一些情況的了解都沒有,都是猜測,我們也特別擔心。」

律師是捍衛司法公正,社會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這個使命的前提條件,是這個社會的司法公正依舊存在。即使中國有三十多萬的律師,但王宇坦言,大多數律師都只是「花瓶」。中國根本就沒有法律,它有一個所謂的法律文本,在那裡擺著,說是讓大家遵守,其實中共是拿這個法律去限制普通公民,而那些權貴,並不會受到這些法律的限制。

2016年,關押中的王宇獲得歐洲司法界的「路德維希–特拉里奧」人權獎,美國律師協會為她頒發了國際人權獎。目前她仍然在中共的監控之下。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