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清單悄悄移除飛機 英媒:北京日子難過力避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最近,美國政府和北京當局相繼拋出了一份向對方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令外界憂慮中美貿易衝突正在急速加劇。不過,有英國媒體日前卻發文分析稱,超越一定限度的關稅戰對中共來說將是經濟上的「災難」,而中方強硬表態的真實目的,可能是企圖嚇阻全面貿易戰,現在北京已悄然把飛機從加征關稅的清單上刪除。

在美國正式公布對5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收25%的進口關稅後,中共當局也迅速發佈了一份價值500億美元的對美國輸中產品徵收同等程度關稅的清單。

輿論界大都認為,中美正在針鋒相對打關稅大戰。但英國《金融時報》19日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卻認為,北京方面看似強硬的回應,其實「可能是想要避免一場貿易戰,而不是要為貿易戰澆油」。

文章表示,針對北京當局上周拋出針對美國輸中產品徵收關稅清單的行動,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方面正試圖以「強有力的回應」來嚇阻華盛頓方面真的繼續加碼徵收關稅。

文章表示,川普政府上周五已經宣布,如果中共對美國採取任何方式的報復,美方將進一步對1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開徵關稅。

文章分析指出:由於去年美國對華的出口總額為1300億美元,如果華盛頓真的要對1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開徵關稅,而北京方面再次採取同等規模的徵稅反制,則意味着中方的報復將不得不涵蓋美國對華全部出口,而超越那個回合的關稅戰對中國來說「可能是經濟上的災難」。

該文並引述專家們的觀點表示,儘管對美貿易在中國產出中的份額已下降至3%,但作為擁有順差的國家,中國在貿易戰中仍面臨更多的損失。

同時中國企業對只有美國才能供應的組件相當依賴,再加上中共政府為了減少國內「扶搖直上的債務」而採取的金融緊縮措施「正在出現損害實體經濟的跡象」,中國國內固定資產投資则已放緩至15年來的最低水平,顯示北京當局現在的日子「不好過」。

川普政府對中方的貿易策略主要有兩個目標:其一是減少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其二是迫使北京方面在其「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上做出讓步。

文章引述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龔炯表示,中共雖然在官方場合稱其產業政策「不可談判」,但其實「有很大空間在不承認的情況下顧及美方要求」,「因為(產業政策)的資金本來就有限。」

文章披露:北京已悄然把飛機從加征關稅的清單上刪除,這反映出一個事實,即「關稅將給這家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唯一競爭對手——歐洲的空客(Airbus)帶來更大定價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