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走向何方?專家:美逼北京棄中共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1日訊】川普總統日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或4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引發全球股市震蕩。有香港學者分析,今次美中貿易搏弈反映雙方一次全方位的世紀衝突,而美國向北京施壓,是希望改變中國模式下由共產黨全面控制的經濟模式。

美東時間6月18日,川普在一份聲明中明確表示,他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確認價值2千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並追加10%的關稅。若中國再次實施報復,美國將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征關稅。

川普總統此前的15日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中共隨即宣布對美國產品加征同等關稅。

中方的回應顯然惹惱了川普。川普在18日的聲明中說,中國最近採取的反擊行動,表明其決心讓美國永久處於不公平地位,這反映在376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中,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使中共改變其不公平作法。

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全球股市急跌,6月19日,香港股市急跌超過840點,創4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时分析說,今次的貿易糾紛只是美中搏弈的其中一部份,川普主要是針對「中國2025製造」的高科技產業,美國首次將中國互聯網屏蔽和攔截系統「防火長城」,列入一份貿易壁壘清單中。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經發表報告顯示,在過去10年,中共的互聯網防火牆令外商帶來巨大負擔,阻礙中國民眾獲取真實訊息,損害美中兩國的貿易。

林和立分析,今次美中貿易搏弈反映雙方一次全方位的世紀衝突,包括意識型態上的衝突,美國實質上是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他改變中國模式的經濟發展,即是由共產黨全面控制包括國營企業等的模式,希望中國擁抱國際經濟市場的規律。

近幾十年來,中共向外擴張的野心越來越大。無論在軍事、經濟上,其野心都在不斷膨脹。同時,中共大肆收購西方高科技企業、竊取對方的智慧財產,甚至滲透西方國家的政界,引起美國、德國及歐盟等國的警醒。

從連續幾個月的中美貿易爭端中,外界已經看出中共掌權基礎被削弱了。

2001年中共加入WTO後,中國經濟迅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這麼多年來中共靠着對貿易順差發展經濟,讓很多國家國際收支不平衡。川普已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不惜打貿易戰反制中共。

當年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讓中共加入WTO,就是希望能改變中共,讓其放棄共產主義體制,走向自由市場與政治自由化。

流亡海外的中國學者何清漣發文指,美國當年允許你「經濟侵略」,為的是要「影響、改變」中共政體。你中共既然不想被「改變」,美國當然也不想讓你繼續占「便宜」。

去年12月18日,川普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說:「幾十年來,美國的政策建立在支持中共的崛起及其融入戰後國際秩序,並相信這將使中共邁向自由化。然而,事與願違,中共以犧牲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大自己的權力。」

美國對中共的不滿還包括: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搜集和利用數據,在全世界濫用專制主義制度的手段,進行監控和腐敗,在建立繼美國之後全世界資金最充裕的軍隊,卻用來鎮壓自己的國民,並無情地使用國家權力打壓公民社會、法律學者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