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奇葩新規:彩禮超2萬以販賣人口論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1日訊】中國河南蘭考近期出台的紅白喜事操辦標準,其中第一條規定,索要彩禮「嚴重者」以販賣人口或詐騙論處,引發輿論關注熱議。當地之前已經曝出有父女多要彩禮被刑事拘留的案例。

陸媒6月21日報導,河南蘭考惠安街道辦社會治理中心5月份頒布紅白喜事標準。

該標準共有九條,其中第一條規定,訂婚彩禮不超過2萬元索要彩禮過多者,交公安機關調查,嚴重者以販賣人口或詐騙論處。

該標準引網友關注熱議,有網友表示,「現在娶個媳婦彩禮高的確實太離譜了,動不動就是幾十萬,是應該治治這種歪風了」;也有網友說,「倡導彩禮不超2萬元是好事,但女方要多了就成了詐騙犯有點嚇人。」

當地辦事人員說,如果接到舉報彩禮超過2萬元的,他們會介入調解,讓女方不超標,如果調解不成,他們會視情節輕重交由警方調查,如果查實超標,那就以涉嫌販賣人口或詐騙論罪。

當地警方也稱,若「結完婚後,你要給丈母娘1,000萬,我們也管不了,但彩禮錢就不能超過2萬。」

據報,蘭考惠安出台該標準背景是,2016年12月31日蘭考縣委、縣政府聯合下發「蘭考縣關於紅白事大操大辦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並公示「蘭考縣紅白事操辦標準」。

該標準第一條即明確訂婚彩禮:縣城規劃區內不超過3萬元,農村不超過2萬元。索要彩禮過多拒不退還涉嫌犯罪的,由警方處理。

報導說,2017年至今,蘭考被舉報多起借彩禮斂財的詐騙案件。如,2017年前後,蘭考孟寨女子王某和程某訂婚,索要彩禮9.9萬元;後來,王某又和楊某訂婚,彩禮12.9萬元。事發後,父女二人涉嫌詐騙被刑拘。

據稱,蘭考地方政府目的是通過這種方式,糾正紅白事大操大辦、講排場、比闊氣、揮霍浪費和藉機斂財的不良風氣。

天價彩禮 漲幅堪比北京樓市

據陸媒報導,近年來,在中國,農村天價彩禮漲幅快趕上樓市了,特別是在西部地區天價彩禮更為嚴重。

34歲的北京白領陸元盛,家在西部地區,2013年,陸元盛家鄉的彩禮已漲到了16萬元左右,還有附帶車子、房子要求。如果男方年齡偏大或者有其他劣勢,一場婚禮下來,至少花銷30萬元。

陸元盛告訴媒體,天價彩禮在西部地區更為嚴重,增長速度驚人,「大概是以每年5萬元左右的速度攀升,有朋友調侃,那邊彩禮的增長速度和北京樓市有一拼」。

報導說,在山東西南地區一些農村,彩禮拿着秤稱,一般是3斤3兩,即百元大鈔的重量,加起來有10多萬;也有的講究「萬紫千紅一片綠」,1萬張5元,1000張百元,50元鈔票看着給,彩禮15萬起。

在山東菏澤鄆城,彩禮錢更是水漲船高,有了「一動一不動」和「萬紫千紅一片綠」的名堂。「一動一不動」指的是小汽車和樓房,「萬紫千紅一片綠」,指的是一萬張五塊的,1000張100的,還要鋪一片50的,精算一下,年輕人結婚沒有幾十萬下不來。

當地人無奈的說:「大家都比著辦,沒辦法」。

調查發現:目前在部分農村婚嫁成本費起步價平均達30萬元,蓋新房或買樓房並管裝修、家電一應俱全、「三金一冒煙(摩托車)」基本成為婚禮的「標配」,汽車成為婚禮的「高配」。

天價彩禮讓許多農村家庭「望婚興嘆」。中國實施計劃生育已30多年,造成男女比例失調。據統計,中國成年男性比女性多出4000多萬,女性成為稀缺資源,媳婦成了「奢侈品」。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調查發現,農村光棍率從1980年後開始急劇上升,80年代後出生男性,將有一成至一成半找不到配偶,而農村失婚青年比例會更高。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