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現代租界?擬開放Google、臉書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3日訊】海南省政府日前在官網公布一份文件,計劃為外國遊客開闢「網路特區」,可使用被中共封殺的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等等,引發中國網民怒轟。批評這是「特色版的現代租界」、「中國人把中國人當作二等人」。

有中國夏威夷之稱的海南省,將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當地政府希望吸引更多高科技業投資和觀光收入,擬推出許多新政策。

6月21日,海南省政府在官網公布《提升海南旅遊國際化水平3年行動計劃》,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實施免簽證旅遊、方便外國人使用信用卡等措施。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新措施,就是將在海口、三亞2座重點旅遊城市,開闢「外國遊客集聚區」,外國人在「特區」內能使用中國大陸被禁止的YouTube、臉書、推特、Google等。

此消息一公布瞬時引發中國網友排山倒海的抨擊聲浪,批評中共執行「雙重標準」。「這次領教了誰真正的歧視中國人了」、「完全是卑鄙無恥下流賤格的逆向種族歧視,垃圾」。

還有網友將海南比作過去的租界,「噴了,租界啊」、「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又回來了」、「如果上推特、臉書是正當的、無害的,憑什麼只讓外國人上、不讓中國人上?」

還有許多網民想要認真讀讀,海南政府的文件到底說了些什麼,但這份文件已經從海南政府網站悄悄下線了。

事實上,中共一直對大陸民眾實行「雙重標準」。自2009年起,中國6億網民被封鎖在境外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之外。而中國各大官方媒體和地方政府部門,卻紛紛登陸這些網站,開設賬號。對此,大陸網民早有質疑「這是對中國民眾的公然歧視」。

《法新社》指出,中共禁止本國民眾上「臉書」、「推特」和「youtube」等全球性社交媒體平台,但輪到自我促銷時,中共自己也變成忠實用戶了。

大陸作家荊楚稱:「一以貫之的,它(中共政權)是一個特權人制度,從毛澤東建立蘇俄的魁儡政權的那一天起,老百姓只聽共產黨所說的那些假、大、空。而對於高級官員,它希望他們了解事件的真實情況。各種各樣資訊的享用,它也分級別的。它不能讓老百姓知道真相,一旦老百姓知道了事實的真相,共產黨所欺騙、洗腦的東西,就無效了。」

多年來,一些大陸網友為繞過「防火長城」,使用破網軟體,或VPN虛擬專用網路,突破網路封鎖,與外界聯繫。

荊楚表示:「應該這種控制越來越變得不是那麼有效了,雖然可以大致矇蔽很多老百姓,但是像自由門、無界瀏覽這些翻牆軟體,有越來越多的人學會使用了,就可以看到更多真實的訊息,它的限制就不是那麼有效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