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何其荒謬

這兩天,中國大陸各家媒體的網站幾乎都被「中國農民豐收節」刷頻。中共喉舌們千篇一律的報道稱,「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覆,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那些黨媒、官媒,像是打了雞血一般,都在為「今年9月23日,中國億萬農民將迎來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喜大普奔。

農業部長韓長賦也在新聞發布會上無比動情的表示,這個節「不是一般的節日,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也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生動體現」。但問題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非得「在國家層面」為農民設立節日才能體現嗎?更何況,「慶祝豐收」必須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前提,那就是農民的確獲得了豐收。如若不然,就不是真正的五穀豐登、國泰民安,而是有掩蓋欠收、粉飾太平之嫌。

實際上,韓部長已自相矛盾的指出,「中國古代就有慶五穀豐登、盼國泰民安的傳統」。既然是傳統,就直接恢復傳統好了,又何必多此一舉、重新設立節日?目前,中國有13個少數民族仍保留著「慶祝豐收」的傳統,比如「畲族的豐收節、藏族的望果節、彝族的火把節,(時間)大多都在下半年」。

也就是說,這些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豐收節」,而時間又不在同一天,那麼「在國家層面設立一個各民族共同參與、共慶豐收的節日」真的「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團結和發展」嗎?

有意思的是,農業部的發言人在被問道「舉辦『農民豐收節』是否意味著要取消地方的這些活動」時表示,「不會取消」,「應該繼續保留和傳承」。這就更讓中國的億萬農民糾結了。若重複慶祝,一來沒有意義,二來也違背了韓部長提出的「鄉村風情不在奢華」、「避免鋪張浪費」的要求;若只慶祝一次,那時間到底是按傳統來,還是按政府的規定來?更重要的是,慶祝豐收本就源於傳統,如今要按政府說的辦,豈不在破壞傳統嗎?

有專家指出,「無論漢民族還是其他各民族,民間都有各種節日、祭祀等活動」;這是為了「表現農民在『靠天吃飯』的環境制約下,對保證農作物收穫的一種祈願」。這種祈願所繼承的,正是「天人合一」的古老文明;所表現的正是人們對天地、諸神的敬畏。從事農耕的農民世世代代都知道,他們是靠天吃飯,而不是靠政府吃飯。既如此,這種源於古老文明的祈願,又怎能由著中共來界定和安排呢?

對於民間的祭祀和慶祝活動,中共沒資格干涉的理由更在於,它明知道包括農民在內的整個人類都得靠天吃飯、靠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處來維持生存,卻仍然高舉著「戰天鬥地」的大旗,逆天而行。中國的耕地有多少已被污染到無法耕種的地步?在中共指揮下的、長達幾十年的工業進程中,不斷有挑戰國人承受力的數據在進行解答。就連中共自己,也不時公開表達出對中國耕地即將失守的恐懼與擔憂。

2015年,新華社發布了中共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其中提出要「堅守耕地紅線」、「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在此規劃發布之前,李克強也出來喊話,稱「任何時候都要守住耕地紅線,守住基本農田紅線」。此後的2017年,中共發布的《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占補平衡的意見》指出,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就連如今的《2018年國家土地督察工作要點》也仍在強調「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

這種急切的語氣足以表現出中共內心的焦灼。在這種「現實骨感」的大背景下,中共又怎敢舔著臉、奢談「豐收」,還要統一設立「慶祝豐收」的日子?更可笑的是,僅憑這個日子,就指望能「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中共是否太異想天開了?

正是由於中共的想法如此荒誕,才敢公開回答「如果出現糧食欠收,是否還會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樣的奇葩問題。農業部的領導答曰,「國家大,這種情況肯定會發生」;「局部減產並不代表全國的情況」。

但問題是,明知「糧食欠收」肯定會發生,為何還要設立這種全國性的「豐收節」呢?你讓那些顆粒無收的農民情何以堪?他們又該如何把這個日子「辦成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農業部領導甚至還表示,「如果某些地方欠收,更要激發、振奮農民的精神(去)奪豐收」。請問,沒有收成的農民該向誰去「奪」?根本就沒有豐收,又如何「奪」?這一聽就不是正常人會說的話,只有滿腦子「假、大、空」的中共官員們才能講出這樣的「滿嘴荒唐言」。

此外,這個「豐收節」最荒誕之處,當屬把時間固定在「秋分」這一天。按照農業部領導所說,「中國地域遼闊,南北農時季節差異較大,不同作物收穫期各不相同」;「兼顧南北方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我們竟不知,沒豐收的還能在這種兼顧下「被豐收」?這也足以證明,那些種不出農作物的地方極有可能在政令的號角聲中搞「假豐收」。

能在「豐收」上作假的中共,自然也能在糧食產量、耕地面積等數據上進行偽造、虛報。這才是最終會導致中國糧食危機全面爆發的最大隱患,也是令人憂心的關鍵所在。就像多年前颳起的那股浮誇旋風,最終導致數千萬人死於饑荒。如今看來,中共仍不想接受並正視這個「前車之鑒」。令人感到後怕的是,中共不「慶祝豐收」還好,一旦搞起「假豐收」,中國那些耕地離「顆粒無收」也就為期不遠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