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開放被利用 美調查與中共合作的美國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4日訊】美國國防部官員近日透露,中共利用美國開放的學術環境「封閉運作」,五角大樓為此正在審查一些同時與美國國防部和中共公司合作的大學。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1日的一場聽證會上,主責製造與工業政策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朱寧(Eric Chewning)表示,美國創新模式是開放的,中共放任企業進入這個模式內部,自己卻在一個封閉的模式裡運作,美方需要在不傷害體制的前提下,從結構上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主責研究與工程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葛里芬(Michael Griffin)則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不應該和那些與中共企業在敏感技術領域進行合作的美國大學有聯繫,不應該涉足那些與中共官方有聯繫的美國大學部門。

他說,雖然各個大學與國家安全部門在有關國家利益問題的合作有幾十年的歷史,這是美國最強大的實力之一,但在一個能被對手滲透的環境裡,這樣做是不明智的,美國國防部正密切關注這個問題。

葛里芬也提到,目前有3萬多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大學的科技、工程、數學領域攻讀博士學位,美國政府各部門都需要重新審視這樣的局面是否會對美國國家利益帶來風險。

美國國防部在提交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聲明也表示,美國國防部的技術和工業基礎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威脅。中共為獲取外國技術,同時進行合法和非法的活動,並將美國的大學、私營部門的研究實驗室,甚至美國國防部的承包商和美國政府作為目標。

美國政府與國會近期陸續祭出措施,以防堵中共滲透。

美國國會26位跨黨派參眾議員6月19日聯名致函要求教育部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中國華為公司與美國50多所大學在技術領域的合作,並接受美國情報和執法高層官員的通報。

美聯社日前報導,美國商務部近期制訂一份美國公司名單,被這些公司錄用為研究人員或管理人員的中國公民,在申請簽證時將受到美國政府多個部門的高級別嚴格審查,審查時間可能需要幾個月。

美國國務院6月初則宣布,將從6月11日開始,收緊到美國大學研讀機器人、航太、高科技製造業等敏感領域科系的中國留學生簽證,簽證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這些科系正是中共政府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主攻領域。

以下為中央社整理「中國製造2025」內容及引發的爭議:

●提出時間與目標

中國國務院2015年5月公布「中國製造2025」方案,目標「3步走」:到2025年,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入「製造強國」的行列;到2035年,中國的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到2049年建國100年時,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提出背景

中國是世界工業產品的主要生產國,由於生產成本迅速上升,中國製造業的低價優勢流失,想要產業升級卻面臨基礎工藝落後、關鍵設備和技術掌握在外國手中等問題。

中國渴望產業升級已久,但隨著經濟實力增強,中國逐漸有能力透過企業海外併購、合資規範等取得關鍵技術。加上近年各國製造業都有新的發展動向,中共從德國工業4.0獲得靈感啟發,提出此戰略以應對全球產業變革。

●政策具體內容

包含: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的兩化融合發展,推動智慧製造等5大工程,以及挑選10大重點領域等項目。

10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已開發國家疑慮

去年3月,中國歐盟商會發布有關「中國製造2025」及產業對策的報告,以新能源車領域為例,批評外企需以先進技術換取近期的市場准入,讓外企面臨巨大壓力。

而在高鐵發展上,西門子(Siemens)等西方跨國公司依照許可證協議交出了技術,結果卻發現中方合作夥伴轉身就成為他們在海外市場的競爭者。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還說,「中國製造2025」為國內和國外市場的占有率訂出精確目標,外界擔心大陸國企會以中國製造淹沒那些利潤豐厚的科技領域。

●美國301調查與「中國製造2025」關係

根據美國的301調查報告,在高端技術製造業方面,美國在全球市占率為29%,中國緊隨其後占27%。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明確指出,美國必須警惕「中國製造2025」,尤其中共藉各種不公平方式,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目的是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強大解放軍軍力,這關乎美國國家安全。

301調查認定中共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的行為,並認為中共對外直接投資受到政府干預等非市場因素的驅動,以實現官方產業政策目標。

什麼是301條款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
●美國總統可針對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關係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1980年代,日本是美國啟動301條款調查的主要對象,調查後對日本摩托車、鋼品和其他產品徵收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WTO)自1995年運作以來,設有解決爭議的全球適用規則,301條款開始閒置不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