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漫話「改革開放」與中國人的幸福感(2)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民以食為天。一個國家國民的幸福感是高是低,跟食品消費無疑有很大關係。那麼「改革開放」後,中國人在這方面是個什麼狀況呢?

無可否認,「改革開放」後,困擾中國多年的吃飯問題已基本解決,今天,大多數人不但吃得比以前飽,而且更比以前好,這是事實。不過中國還有句老話,叫做食以安為先。以這個標準來衡量,國人今天的吃那就實在不敢恭維了,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在驚人地倒退。多年來,食品安全事件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什麼「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饅頭」、「地溝油」—–簡直讓人防不勝防,神經緊繃,心生恐慌,甚至「談食色變」。

有網民調侃道:

中國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
從大米裡我們認識了石蠟
從火腿裡我們認識了敵敵畏
從鹹鴨蛋、辣椒醬裡我們認識了蘇丹紅
從火鍋裡我們認識了福馬林
從銀耳、蜜棗裡我們認識了硫磺
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
今天三鹿又讓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學作用
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
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日本人的口號:一天一杯牛奶振興一個民族
中國人的口號:一天一杯牛奶,震驚一個民族

毫不誇張地說,食品安全如今已成了高懸在中華民族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上面這個廣為流行的段子,正是對這種現狀的生動寫照!

2011年,有感於日趨惡化的食品安全現狀,復旦大學研究生吳恒和34名網路志願者創辦了全國首家有毒食品警告網站——擲出窗外網,收錄了全國有明確來源、有受害者的近3,000條記錄。網站成立後迅速串紅,一年來點擊量突破19萬人次。2012年5月4日,因為兩小時內出現了25,000多人次的超負荷流量,網站一度癱瘓。之後的7個小時內,工作人員不得不更換伺服器。

打開這個網站,首頁是一幅「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形勢圖」,用不同顏色展現了從2004年到2011年國內食品安全問題的演變形勢。圖中顯示,2004年地圖上僅呈現有4個深紅色的食品安全問題區域,2011年發展到11個,長江以南地區幾乎「全軍覆沒」。短短一年內,這家網站搜集到的有關食品安全問題的新聞報導已多達2,337篇,僅2012年5月份3天中就更新了6篇。

食品安全的不斷惡化,對國人的健康和安全構成了巨大威脅。最令人擔憂和憤怒的是,不安全的問題食品不僅危害成年人,還在危害我們的下一代。全世界每年因食物污染致死的5歲以下兒童亡不過300萬,而按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可怕的死亡定律——中國人各種非正常死亡均占世界的70%以上》中的計算,中國每年因食物污染致死的5歲以下兒童竟高達210萬(注1)。

連尚在繈褓中的幼兒也都成了問題食品的受害者。廣為人知的「大頭娃娃」便是他們中的典型。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年來,由於劣質奶粉奶充斥各地農村市場,誤食了這種奶粉的嬰兒有的出現了頭大身小、渾身浮腫的症狀,人稱「大頭娃娃」。其中尤以安徽阜陽最為知名。

2005年4月,央視國際曾報導說,一度氾濫阜陽農村市場的劣質嬰兒奶粉,已經殘害了六七十名嬰兒,至少已有8名嬰兒死亡。這些鮮花般嬌嫩的幼小生命,剛來到世間幾個月就這樣枯萎、凋謝了,給一個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以無情的打擊。

記者翻開阜陽市人民醫院2003年以來的《住院登記簿》,上面用刺目的紅筆記下了一個個死於「重度營養不良綜合症」的嬰兒的名字:林樂,4個月,穎上縣關屯鄉;劉陽,4個月24天,渦陽縣高容鎮;李強,3個月,太和縣雙浮鎮;馬長遠,2個月,吳毛毛,4個月,都來自穎上縣耿棚鎮;李城市,8個月13天,臨泉縣呂寨鎮;劉歡,40天,阜南縣三塔鎮;周龍翔,4個月,利辛縣早集鎮。這8個嬰兒是在醫院死去的,所以有記錄。而有一些被收治的「大頭娃娃」,家人看到沒法治或無錢治,就放棄治療出院了,這樣回家的一般活不了,醫院沒辦法統計。

試想,身為中國人,每天都在擔心自己吃的東西不安全,你會幸福嗎?

注1:引自《我國食品安全與食線性疾病控制對策》,轉引自北明《中國冥路》。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