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風波未息 美議員與國會盯上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風波未息,中國華為科技公司也成為美國會封殺的對象。日前,美國國會五位跨黨派議員聯名致函谷歌行政總裁,指控華為正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谷歌應重新考慮與華為的技術合作項目。

美國之音報導,5名美國國會參、眾議員6月20日聯名致函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谷歌重新考慮與大型的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公司的業務合作關係。

發起聯名信的5名美國國會議員,包括: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共和黨籍的科頓參議員(Sen. Tom Cotton, R-AR)、康韋眾議員(Rep. Mike Conway, R-TX)、切尼眾議員(Rep. Liz Cheney, R-WY)以及民主黨籍的魯珀斯伯格眾議員(Rep. Dutch Ruppersberger, D-MD)。

魯比奧批評谷歌公司「短視」,「他們只對短期賺錢盈利有興趣,因為擴展新市場能有好的季度回報。」

魯比奧表示,這些不顧美國國會再三提醒,仍繼續願意與中國通訊商展開合作的公司,其實也都知道這些國家安全問題,但他們只在意盈利,而國安考量或是國家長期發展不是他們考慮目標。

讓國會議員們不滿的還有不久前,谷歌宣布,決定停止與美國國防部一項開發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究合作專案名為「Project Maven」。

在信中,這些議員們表示,令我們更加失望的是,相較於與美國防部合作開發人工智能研究計劃,谷歌顯然更願意支持共產黨中國而不是美國軍隊。

魯比奧說,「他們想要取得市場准入。那是個龐大的市場」,「我理解為什麼企業都想要進入中國,但如果那是個自由、不受限的市場,那沒有問題。不過,那不是。那市場是有限的,還有知識產權竊取和技術轉讓的問題,這是很短視的。」

議員們表示,國會正在考慮兩黨議員共同提出的多項法案,以應對華為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未來幾個月,美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採取措施,來保護美國的電信網絡不受來自華為等企業的威脅。

美國會議員近來進行了一系列針對華為公司和中興公司的抵制動作,上述這封信是最新舉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6月1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將恢復禁止向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美國配件的禁令。

報導稱,這一禁令包含在一項範圍更廣、必須通過的「國防法案」中,參議院當日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該法案。

參議院此舉罕見推翻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決定,川普政府之前已經採取措施,讓這家中國電信公司恢復運營。

除了中興通訊銷售禁令外,「國防法案」還包括旨在限制中國在科技和其他敏感行業一系列交易的規定。

參議院旨在利用年度「國防法案」來解決中共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

美國會議員早前發表報告點名中興、華為、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

有熟悉內情人士披露,美國國會議員6月初已開始審查谷歌公司和中國華為科技公司之間的關係。

針對美國議員最新的舉動,谷歌發言人Andrea Faville發出聲明說,同許多美國企業一樣,谷歌與全球幾十家通訊設備製造商達成協定,其中包括華為。但在這些協定中,隱私與用戶資料安全保護條款,而且谷歌並未提供進入谷歌用戶資料的許可權。

在國會的監督施壓下,今年年初,美國電信公司AT&T已經取消銷售華為手機的合同。國會議員還成功地敦促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限制華為和中興將它們的設備銷售到美國。

目前,國會參眾兩院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法案,進一步限制這兩家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的銷售。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鏈接: 美國誓讓北京「痛苦」 商務部長說出真相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