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股市暴跌 中國樓市還會挺多久?

受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美聯儲加息縮表和外資大撤退,以及國內債務違約潮蔓延、融資環境收緊和獨角獸虹吸效應等等一系列重大利空疊加衝擊。6月19日,滬深兩市突然跳空低開,滬指直接擊穿3,000點政策底,並失守2,900點心理關口,創兩年來新低。因此,不少投資者認為,面對前所未有的大變局,這不僅是新一輪股災的開端,也是中國「明斯基時刻」來臨的重要標誌。

「又是一年『端午劫』」。有股民戲稱,A股已成了沒媽的孩子——只有爹(跌)。當不少股民還在賭球的失意中尚未恢復過來時,又不幸被股市「撞了一下腰」。三年多來,從「2015年股災」到「2016年熔斷」再到「2017慢牛」,從「黑天鵝」到「灰犀牛」再到「明斯基時刻」,飽經滄桑的中國股民歷經了18次千股跌停奇觀,多次打破吉尼斯世界股市記錄。

目前,不僅24只白菜價的「仙股」(價格低於1元)成了兩市的雷區,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兩市仍有3,349家公司股票質押尚未解押,占比高達94.93%。其中128檔股票質押比例已超50%。據估算,這些股票對應的市值達5.36萬億元。其中平倉線以下為9,351億元,較年初增加103.6%。如果市場繼續下跌,一旦觸及預警線或者平倉線,必然進一步加劇市場恐慌,導致股民信心全失,並在「羊群效應」帶動下,最終出現踩踏式下跌或崩盤。

正因為如此,這次股市暴跌才引起了中共當局的極度恐慌。央行行長罕見出面給股市「打氣」;中共喉舌新華社繼續忽悠股民;稱「4000點才是牛市起點」、讓無數股民血本無歸的人民日報再次引吭高歌;四大證券報更是當仁不讓的在頭版頭條替股市「維穩」;央行再次降准放水。

哪知,無數次上當受騙的中國股民再也不會輕易相信中共的謊言。此後三個交易日,股指一如既往的震盪下行……

可是,與股市暴跌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冰火兩重天的中國樓市。2018年1-5月,全國各地出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多達159次,同比增加60%。其中僅5月40多個城市就發佈調控令高達50次,並刷新單月調控歷史紀錄。特別是自2017年北京3.17新政以來,各種樓市調控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呢?非但沒有讓虛高的房價實實在在下降,反而出現萬人徹夜排隊搶房的現象。無論樓層好壞,幾百套房子均可在開盤幾秒鐘之內被全部搶光。

據說十年間,上證指數從6,124點跌到2,837點,股指跌了一倍,而北京的房價卻上漲了7倍。中國房價一飛沖天,幹一輩子實體到頭來還不如去炒一套房子。「只有錯賣的沒有錯買的」,「買房子穩賺不賠」,「轉手就掙錢」,「空手套白狼」。受巨大「財富效應」的誘惑,一時間,整個中華大地仿佛進入了「全民瘋狂投機炒房」的新時代。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看似日趨嚴厲的調控背景下,大陸樓市竟然還出現了一、二手房價倒掛的離奇現象。為了賺取高額差價,人們除了找關係、開後門,還要再花幾十萬、乃至上百萬「茶水費」才能弄到一張認購指標;甚至有人不惜通過各種五花八門的假離婚、假結婚來創造購房條件;「六個錢包買房」更是把普羅大眾幾家、幾代人的終身積蓄掏空……

尤其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邊是中共最高層三令五申的 「房住不炒」,另一邊卻是各大城市的搶人大戰,為本地開發商充當皮條客;一邊是各地密集性發佈樓市限購令,防止房價過快上漲,另一邊卻是通過所謂土地招、拍、掛變相「炒地」,令地價暴漲,麵粉貴過麵包;一邊嚴格限制居民個人購房,另一邊卻允許以公司名義購房……

在「以房為綱」的發展方針指引下,中共地方政府通過人為製造「饑餓行銷」,誘使人們恐慌性買房,不但「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矣」,而且「天下財富亦盡入吾彀中矣」。於是,中國社會由以前的全民「存款」變成目前的全民「存房」;由往昔的「儲蓄大國」變成今朝的「儲房大國」。

有學者估計,2017年中國房地產市值總量已達300萬億(折合約43萬億美元),是本國GDP的4倍,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準的260%,相當於6個英國,接近美國與日本房產總市值的總和。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達17萬億,同比僅增長7.4%,而土地出讓金超5萬億,同比竟增長40.7%,再次刷新歷史記錄。至2018年3月,中國貨幣總量已經超過174萬億,比美元和歐元的總和還要多。

最近,楊偉民在陸家嘴金融論壇上直言不諱的警告,「房地產市場已經成為最容易引爆風險的定時炸彈和看得見的灰犀牛,目前行政性措施已經不能根治。」「如果房地產市場繼續亂象叢生,如果地方政府繼續變換花樣舉借債務,金融監管再嚴厲,也會出現金融風險。」也就是說,用行政性措施來對抗經濟規律,其後果可想而知。

可見,「一枝獨秀」的房地產市場已經成為中共經濟虛假繁榮的「遮羞布」,地方政府收入來源的「無底洞」,央行貨幣超發的「蓄水池」,全民脫貧致富的「水中月」。當然,最後也為中共的「土地財政」提供了「掘墓人」。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