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10大流行病 「混日子」成新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共體制千瘡百孔,時時面臨各類危機。近日媒體總結中共官場的各種怠政、惰政現象,特別提到基層官員中流行的「混日子」已成新趨勢。

中共官媒《新華每日電訊》22日刊文自曝,一些基層官員中潛伏著一股不擔當、不作為的「混日子」暗流。

文章說,有的官員「磨道拉車」,出工不出力,「二線變離線」,平平安安占位子,松鬆垮垮混日子;有的官員進入體制內自稱「只圖面子不求裡子」,就要個公務員身份「鍍鍍金」,不貪不占也不干……。看似「無私無求」,實則心懷不滿,敗壞風氣,貽誤事業,為害不淺。

一些官員身居一線職位、享受一線福利,卻有濃厚的「退休情結」,未退而休。「一線崗位二線心態」,官場流行「工作壓力這麼大,何時可退休?」的心態。

一些年齡偏大的官員,倚仗資歷老,上班遲到早退,習以為常。做工作蜻蜓點水,每日坐等「平安著陸」。甚至影響到部分「80後」「90後」的官員,也經常把「退休」挂在嘴邊,「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一名官員承認,「過去想把年齡改小,能多幹幾年;現在想把年齡改大,能早點退休」。

一些基層官員透露,進入體制內什麼也不圖,就圖個公務員身份,以後親朋好友辦事好說話、自己出門有面子。進入體制內只為清閒和口碑,工作「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

一些官員「怕問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信奉「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官場哲學,熱衷「以退為進」。這類官員工作,看到「石頭」也不敢摸著「過河」,全靠請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動一動。

一位鄉鎮官員表示:「工作落後不要緊,反正責任不在自己,但受了處分,影響卻是自己一輩子。」占著位置做做樣子,到了年齡反而更容易被提拔。

還有的官員不上班脫崗成常態,有人擅自出國旅遊。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1日刊文批評,一些官員失去追求、無所作為,反以「無求」自況。意志消沉、尸位素餐,為官平庸、毫無建樹,怕事推諉、圓滑逍遙。

陸媒公開報導顯示,中共官場近年怠政懶政亂象頻現。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

網傳原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沉迷網路遊戲《王者榮耀》,無心工作。曾經多次在工作會議前玩遊戲,非要「一局不結束不下車」,結果導致「車外十多個人乾等著」。孫政才被「雙開」時,其罪名被特別指出「官僚主義嚴重,慵懶無為」。

中共官媒還有文章總結了其官場十大「流行病」,文章說,中共官員中存在著紅眼病、雙重人格、戀舊病、推諉病、疑心病、爭利病、冷漠病、漂浮病、享受病、空虛病。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