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起 美禁運伊朗石油再添美中火藥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中美貿易戰尚未平息,美國政府近日又要求各國在11月4日前,全面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否則將面臨嚴厲制裁。日媒稱,作為伊朗原油最大進口國中國似乎拒絕了美國要求,伊朗原油禁運將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新導火索。

《日本經濟新聞》6月27日報導說,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要求各國對伊朗產原油實行禁運,意圖是在經濟方面打擊伊朗,迫使其完全停止核開發。對於不執行禁運的國家的金融機構,甚至還似乎暗示將其排除在美元的結算體系之外的強硬舉措。

《華爾街時報》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說,購買伊朗原油的各國公司「必須在11月4日前將其自伊朗進口的原油量降至零,否則將面臨美國的嚴厲制裁」。

該官員強調,美國不會給予伊朗石油的傳統買家任何豁免,但是會在未來的幾天內,要求其它中東原油出口國保障全球市場的石油供應。「我們認為這是國家安全首要事務之一」。受該官員的言論影響,美東時間26日國際油價開始飆升。

他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白宮不是在開玩笑,各國政府受到警告,包括伊朗原油的兩大進口國中國和印度,若與伊朗石油業打交道將面臨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5月18日宣布退出歐美等6國與伊朗於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川普認為該協議沒有起到遏制伊朗發展核武器的目的,還讓伊朗利用從協議中獲得的大量資金去資助恐怖主義。

對伊朗制裁8月6日重新啟動,11月4日是最後期限。

美國再次對伊朗原油的禁運。與伊朗中央銀行進行伊朗原油決算的金融機構,將從11月起成為美國的制裁對象。被制裁的金融機構將不能進行美元業務,難以拓展國際業務。

《日本經濟新聞》說,作為伊朗原油最大進口國的中國似乎將拒絕美國的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康在27日的記者會上宣稱,中共和伊朗是友好國家,保持着正常交往與合作,包括經貿和能源領域的合作無可非議。

報導說,由於美國制裁,伊朗不能向日本等國出口後,有可能更便宜的價格賣給中國,伊朗原油禁運將成為中美貿易摩擦的新導火索。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7日的記者會上對川普這一舉措表示出理解。

日本富士電視台引述經營顧問森田章分析稱,美國加強對伊制裁後,須關注的是中國的舉動。

他說,「中國外交部已表明立場稱,中國將繼續進口伊朗原油。需要特別關注中方的進口量有無增加,如果中方繼續進口、或增加進口量的話,或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目的。」

森田還說,原油的交易以美元結算,這也是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獲得廣泛應用並成為通用貨幣的因素之一,中國大幅度增加與伊朗的交易,會造成人民幣的地位相對上升,實現其國際化的戰略目的。

中國目前是伊朗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在武器交易、採礦、交通運輸、發電以及消費品方面的貿易關係強勁。不過到目前為止,石油仍然是中國和伊朗雙邊貿易中最有價值的商品。

中國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每天平均從伊朗進口大約65.5萬桶原油,超過伊朗總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伊朗原油企業的高官5月曾訪北京,要求中國買家在美國制裁措施生效後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

6月上旬在山東省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時,北京邀請伊朗總統魯哈尼作為觀察員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與伊朗擴大經濟合作。

美國官員表示,伊朗原油的兩大採購國中國和印度若不服從,將像其他國家一樣面臨制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