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二衛有望成新地球?美航天局新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早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分析數據認定,土星的第二號衛星很可能擁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如今又有最發現,進一步說明土衛二可能擁有一個適合生命存在的水世界。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官網近日指出,NASA「卡西尼」號探測器提供的數據,首次揭示土星的土衛二深海熱液「噴泉」中存在複雜有機分子,這些分子比此前發現的更大、更重。進一步證實「土衛二這個海洋世界擁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

卡西尼號探測器提供的圖像表明,土衛二地表下廣闊的海洋存在着熱液活動,將來自土衛二核心的物質以水蒸氣和冰粒的形式噴射到空中。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學者的分析數據也認定,土衛二很可能擁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不過,土衛二的表面溫度僅有攝氏零下198度。

海德堡大學的行星學家波斯特貝格(Frank Postberg)以及卡哈瓦亞(Nozair Khawaja)從卡西尼探測器收集的土衛二數據中鑒別出了大型有機物分子,這些分子是與水蒸氣、冰粒一起由土衛二強大的熱液噴口噴射到空中。

波斯特貝格說,這是人類首次在地球以外的海洋中發現複雜有機物證據。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研究小組對噴射冰粒的組成進行了深入研究,最終確定了一些大型複雜有機分子的碎片。

早在2005年,卡西尼號探測器就曾在飛越土衛二時發現了小型有機物分子。根據歐洲空間局(ESA)的說法,此次發現的大型有機物分子,是經由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而產生的,這些分子可以支持生命。

歐空局指出,這是碩果累累的卡西尼探測任務所取得的最新發現,進一步說明土衛二可能擁有一個適合生命存在的水世界。

卡西尼號探測器此前已在土衛二上發現了小得多的、相對常見的有機分子,但最新發現的包含數百個原子的複雜分子在地球之外很罕見。

研究人員指出,大型複雜分子的存在以及液態水和熱液活動,讓土衛二海洋可能適宜生命生存這一假設更具說服力。

土星一共有62顆已知衛星,土衛二的個頭排名第六。卡西尼號探測器曾經飛掠這顆衛星20餘次,發現該星球擁有深達10公里的液態海洋。同時,該星南極地區的冰火山(即熱液噴口) 向外噴出大量水汽和其他揮發物質,形成了稀薄的大氣。

自此之後,土衛二的海洋是否具有支持生命的條件,就成為了科學界的一大研究熱點。

據悉,卡西尼號探測器是由美國宇航局(NASA)與歐洲空間局1997年聯合研發的,也是人類首個環繞土星飛行的航天器。

除了土星本身,它還對土星的17枚衛星進行了近距觀測,並「順帶」又發現了8顆土星的新衛星。由於探測器表現出色,任務多次被延長。

2017年9月15日,已在太空工作20年的「卡西尼」號探測器在受控情況下,在土星大氣層中墜毀。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