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 中興新領導層被國務院軍方把持

【新唐人2018年07月03日訊】此前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達成解除禁令的協議,將支付10億美元罰款,並進行領導層改組。6月29號8名新董事出爐,但據報導,他們全部是由中興最大的國有控股股東提名,而且政府背景濃厚。媒體認為中興通訊董事會權力結構沒變,等於換湯不換藥,而且新領導層還被中共國務院軍方把持。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在6月29號晚舉行股東大會,並發布一系列重要公告,宣佈選出新的董事局8名成員。

這次人事變動是為了符合美國解除禁令的條件。中興通訊因為違反去年和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從今年4月份起遭到美國制裁,經營陷入停滯。6月初,美國商務部與中興達成最終和解協議,除了巨額罰款之外,中興還被要求更換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康訊電子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整個董事會和高管團隊。

6月29號,中興通訊包括原董事長殷一民在內的14名原董事提交了書面《辭職報告》,李自學等8名新任董事履職。幾位新任董事的任期到2019年3月29號。

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2號說,這次人事變動可能沒有看上去那麼徹底。監管文件顯示,新進董事全由中興通訊的中國國有控股股東「中興新通訊」提名,「中興新」是中興通訊最具影響力的股東,持有30%的股權。

《華爾街日報》說,在「中興新」提名的8位新董事中,有5位與中共政府支持的實體淵源深厚。其中新任董事長李自學是「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黨委書記兼副所長,新任非獨立董事李步青是「深圳航天廣宇工業有限公司」董事。

根据中興年度財報,這兩家政府經營的企業加起來,擁有「中興新」約51%股份。

香港《蘋果日報》7月3號也說,非獨立董事顧軍營和非執行董事吳君棟分別在「中國航天電子」及「中國航天萬源」擔任院長助理及獨立董事。這兩家企業和「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都隸屬於中共國國務院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其前身是國防部第五研究院。

此外,非獨立董事方榕曾在「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工作,該院又名「烽火科技集團」,由國務院直接管理。非執行董事鮑毓明則是「杰瑞集團」副總裁,該集團由國務院控制的「中國船舶重工」擁有。非執行董事蔡曼莉曾在國務院旗下的證監會從事上司公司監管工作。

《華爾街日報》說,中興通訊董事會大換血但權力結構沒變。《蘋果日報》則說,這是換湯不換藥,中興新領導層被國務院軍方把持。

這樣背景的新領導層,能否如美國商務部期待的那樣,糾正規範中興的商業行為?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目前中興高層換來航天企業的一些高級管理人員,那麼很明顯對美國的要求是不能夠滿足的。不過特朗普曾經說會派美國的人去這個董事會,監督一下中興的業務,尤其是阻止中興以後跟朝鮮或伊朗做生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換了很多人其實他是換湯不換藥的。中興也好華為也好事實上它都是政府企業,說白了都是中共的黨產。也就是說它們的所有重大的經營行為,所有重大的這種公司的戰略發展的這些步驟,它背後其實都是中共這個組織在操縱的。」

另外,這次辭職的原董事長殷一民和原董事韋在勝,仍持有「中興新」的股權,他們對中興仍有影響力。

中興通訊的前身「深圳市中興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於1985年,創始人是航天691廠技術科長侯為貴。公司在香港投資方倒閉退出後調整股權,1993年成為國內首家「國有控股、授權(民營)經營」的混合模式企業,1997年通過資產重組發起創立了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