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宿敵」突改口 金正恩:不許對中國人無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在三次訪華之後,一度稱「中國是千年宿敵」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大變臉。日媒稱,朝鮮最近在涉及改善中朝關係上,加進了「不許對中國像以前那樣進行中傷誹謗,不許對中國人無禮」的內容。

雅虎日本網站7月2日稱,自6月以來,朝鮮以普通民眾和勞動者為對象的政治學習中,除了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系列外交首腦會談進行讚美之外,還着重強調與中國關係的改善。

報導說,朝鮮在涉及改善中朝關係的內容中,告誡民眾禁止批判中國,甚至還加入了指導針對中國人態度為內容的政治學習,且警告國民「不許對中國像以前那樣進行中傷誹謗,不許對中國人無禮」。

去年由於朝鮮不斷進行核與導彈試驗,北京在美國總統的施壓之下,一度對朝態度很強硬,表面上遵守聯合國對朝制裁。金正恩政權通過朝鮮媒體反覆批判中國「大國主義」「美國的追隨勢力」。

而朝鮮去年底以民眾為對象的政治學習中,還曾反覆強調「日本是百年敵人,中國是千年宿敵」等,呼籲對中國保持警戒等。

如今朝鮮當局對中國態度180度的大轉彎令外界頗為驚訝。外界相信這一轉變與金正恩此前三次訪華有關。

金正恩曾於3月底、5月初,及6月中旬三次訪問中國。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兩國多位匿名人士說,金正恩6月與習近平見面時說「經濟制裁讓我們感受到極度地痛苦。現在我們與美國之間的峰會圓滿結束,我希望(中國)可以為儘早解除經濟制裁做出努力。」

報導稱,據說,習近平回答稱將「積極支持朝鮮的改革開放,也會主動配合相關行動」。

6月12日,金正恩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峰會後,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朝鮮承諾會「徹底」棄核。美國還表示擱置美韓聯合軍演,來向朝鮮釋放善意。

但川普政府表示,對朝鮮的制裁還會繼續,直到朝鮮徹底去核為止。

然而「川金會」後,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在放鬆對朝鮮的制裁。這引起美國關注。川普在推文中曾表示,如果中方在朝核問題上配合美國,中方將會在貿易談判中受益。

川金會」10天之後,川普總統6月22日宣布,朝鮮仍對美國構成「極大威脅」。在這份行政令當中,川普總統將朝鮮核武器構成的「國家緊急狀況」延長一年,再次授權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

6月26日,川普在南卡羅萊納州的一次助選集會上表示,北京「的確(以前)在朝鮮邊界幫了我們的忙」,但「他們以後可能不再幫我們了,那很可惜」。

次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會參議院一個小組聽證會上證實,北京對朝鮮的制裁出現了「中度倒退」。他說,「我們的確看到北京不像半年或一年前那樣,努力地在中朝邊界實施禁運。」

據韓媒透露,自金正恩6月訪華後,朝鮮對外經濟省副相具本泰在中國尋求經濟合作的日程一直在推進中。

據韓聯社7月2日報導,消息人士稱,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朝鮮對外經濟省副相具本泰與中國負責經濟貿易政策等的官員,就擴大能源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消息人士透露,在具本泰抵達中國前,朝鮮駐華大使館與江蘇遠東集團取得聯繫,討論了大型合資企業項目。朝鮮大使館官員希望與該集團在電力電纜等對基礎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關鍵領域進行合作,得到了積極回應。

消息人士還說,具本泰訪華之行似乎是打算讓北京減輕對朝制裁,換取朝方棄核承諾,同時和中方討論能源領域合作,包括朝鮮的電網擴展。而北京似乎已經開始全力加強與朝鮮的經濟合作。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朝關係如今看似迅速升溫,並不代表雙方真正的重歸舊好,實際上是在相互利用,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持續升溫之際,中共不想失去朝鮮這張牌,而朝鮮藉機向中共索取更大的經濟援助。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