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制裁 中興失去與意大利7億合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雖然川普政府同意暫時部分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但中興因被禁止購買美國技術,而失去了一筆與意大利最大移動通訊運營商Wind Tre SpA的7億美元合同。

美國商務部最新授權中興在7月2日至8月1日之間,暫時在美國開展有限的業務。據知情人士透露,預計中興通訊將在8月1日前完成美國的要求。

但據彭博社報導,雖然美國政府暫時放鬆了對中興的禁令,仍無法使得中興通訊贏得為意大利Wind Tre SpA供應無線設備的合同。

報導引述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話說,由於被禁止購買美國技術,中興丟了這筆生意。

兩年前,中興最初以10億美元贏得這筆交易,為Wind Tre管理在意大利的移動網路。但中興因違反制裁伊朗和朝鮮的協議並對美國撒謊,由此被美國政府激活禁令,禁止中興公司購買美國技術和芯片。Wind Tre因此把合同的60%轉給了瑞典的愛立信。

目前,愛立信贏得了這筆價值7億美元(合約6億歐元)的合同,獲得了為Wind Tre約60%的意大利移動網絡供應無線設備的多年期協議。

愛立信要求暫不透露上述消息,因為尚未正式公布。Wind Tre也表示,對該合約不予置評。

中興通訊在今年4月中旬遭到美國商務部制裁,禁止其購買美國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7年。報導稱,中興在被祭出禁令的近3個月裡,一直處於休克狀態,遭受虧損達30億美元。

6月初,川普政府和中方達成協議,如果中興支付10億美元罰款,改組其管理層,並嵌入一個合規團隊,便可解除對中興的禁令。但美國兩黨議員堅持認為,中興通訊公司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應受到更嚴厲懲罰。

6月底,參議院以85-10的票數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簡稱NDAA),該法案恢復對中興通訊的嚴厲處罰同時,美議員也向總統川普提出了同意放生中興的附加條件。

一位熟悉內幕的消息人士曾向香港媒體透露,國會同意「中興通訊」繼續營業的前提,是中興的產品用途能夠在美國國家安全方面受到嚴格的限制。

此外,國會議員的條件還包括: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中興的產品;禁止中興在美國出售有可能被用于「关鍵的科技和基礎設施領域」的軟件和硬件。而這些關鍵的領域將由《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來確定。

如果白宮和國會能夠達成這項協議,那麼雙方在數月間關於如何懲罰中興問題上的分歧,就將画上句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