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按1個穴位臉變小 中醫師公開瘦臉秘訣

學會這幾招,拍照不用再一直往後躲,你也可以是人人稱羨的小臉美女!

兩種不同「胖臉型」的瘦臉對策

一、嚼肌發達型

特色:用力咬牙時摸摸目己的嚼肌,嚼肌發達則容易有國字臉。

常見原因:經常咀嚼比較硬或韌性較大的食物, 如肉類、珍珠等, 習慣性嚼口香糖、因工作需要經常說話或說話較用力。

小臉對策:按摩小臉穴位「頰車穴

【位置】臉部下頷角斜上45度,用力咬合時嚼肌會鼓起, 最高處為該穴位,放鬆時按壓有一凹窩。

【功效】常按摩頰車穴可以放鬆嚼肌,修飾臉型,讓臉變小。

【按摩方式】早、中、晚用大拇指各深層按摩30下,按摩時有酸脹感。

張醫師的小叮嚀:想做小臉美女記得避免咬太硬韌的食物或囗香糖,記得隨時按摩你的臉部,擦完乳液後可以勤加按摩,並且可挑選機能型乳液來緊實拉提,更加事半功倍!

二、浮腫型

特色:摸摸自己的嚼肌並沒有很大塊,但是整個臉總是浮腫,兩頰肉肉鬆垮無力,譲臉看起來很大。

常見原因:

1. 喝酒或吃重囗味食物,使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臉部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容易怱略卻鹽分高的食物: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甜麵醬、番茄醬、各式醃製品、醬菜、煙燻火腿、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2. 吃冰品或生冷寒性食物,最直接損傷的就是脾功能。中醫認為「脾失健運,濕由內生」,也就是脾胃運化功能失常,脾氣布散水分及水榖精微的功能減弱,就會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使人形體浮腫肥胖。長期下來,還會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造成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代謝水分濕氣的功能變差。

小臉對策:從飲食遠離浮腫

1. 可吃利水消腫的食物:薏仁水、紅豆水、生薑(可以和紅茶一起泡來喝)、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注意事項: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在非經期飲用為佳;體質虛寒的人不要暍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利濕,服用太多有收縮子宮的作用,不利於胎兒,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2.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臉部浮腫。飲食中避免上文提及的鹽分高的食物。

◇ 消浮腫的中藥茶飲

藥材:黃耆2錢、白茯苓2錢、枸杞1錢、紅棗3顆、車前子2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鍋中,用1200cc水同煮至沸騰,轉小火再煮10分鐘。

功效:紅潤氣色,消除浮腫。

張文馨,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 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