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紀念堂申遺輿論嘩然 曾被罵「靖國神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北京市宣布將把位於北京中軸線的14處「遺產點」列入申請人類遺產名錄,其中包括毛澤東紀念堂,引發網絡一片沸騰。有網民質疑北京申遺,何必攜帶一個「摧毀中華文明最嚴重的人物」呢?也有評論稱,官方把比希特拉還要恐怖百倍的殺人魔王塞入歷史推向世界,是對人類的褻瀆。

近日,北京市宣布的14處遺產點包括:永定門、先農壇、天壇、正陽門及箭樓、天安門廣場、天安門、社稷壇、太廟、故宮、景山、萬寧橋、鼓樓、鐘樓,以及毛澤東紀念堂和人民英雄紀念碑。

北京市政府的目標是2035年完成申遺計劃。中共北京官員說,位於遺產點的北京居民將要遷出。有人指責北京當局這是要繼續「清理低端人口」。

毛紀念堂申遺備受爭議

而北京此次申遺把天安門南側的「毛澤東紀念堂」也列入申遺點備受爭議。

香港信報稱,部分人士質疑將毛澤東紀念堂和紀念碑,這些對中共具重大象徵意義的圖騰申遺,是「試圖讓中國(共)模式得到世界認可」。

有中國獨立學者認為,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期間「破四舊、立四新」,是中華文化的破壞者。將毛澤東紀念堂納入申遺項目「不符合人民價值觀」。

署名「軍功大夫」的中國網民則留言說,將中華文化文明傳統申遺,何必攜帶一個「摧毀中華文化文明最嚴重的人物」呢?

法新社稱,毛澤東紀念堂建於1976年9月毛死後,這一外表看起來沉重、醜陋的紀念建築,至今每天都有數千人前來「瞻仰」毛遺體。

諷刺的是毛澤東紀念堂所在的天安門廣場,曾發生過一些震驚世界的歷史性事件,其中最轟動的一件是1989年六四事件,當局下令開槍鎮壓,數以千計的民眾慘遭屠殺。

此外,1949年中共掌權後, 毛澤東發動的無數政治運動,以及虛妄的經濟計劃造成至少8000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

毛紀念堂申遺被指開國際玩笑

網絡作家荊楚表示,毛澤東可以說是比希特勒還要恐怖百倍的殺人魔王,把它塞入歷史,推向世界,那是在開國際玩笑。

荊楚說,毛澤東一輩子喪盡天良,禍國殃民,傷天害理,他沒給中國人民做過一件好事,他只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和血淚,毛澤東應該是實實在在的中國人民的大災星, 殺人魔頭的紀念堂也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那不是國際笑話嗎?

對於這個申遺話題,網絡上更是一片沸騰。

推特上有人轉發袁騰飛的一段話:「毛澤東紀念堂不是不可以去,你可以去,但你要記住,那個紀念堂是什麼,是靖國神社,裡面供奉着一個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劊子手。」

還有人勸當局及早剎車,別重蹈當年蘇聯覆轍,權傾一時的斯大林死後專門在紅場有陵寢供人參觀,「然而,有一天,他被像垃圾一樣清除了。」

另有網民勸中共北京市「別瞎折騰了」,「向毛澤東保證,毛紀念堂不會存在太久」。

有網民說:「紀念堂該拆除了」﹔也有網民表示:「拆除太浪費,應該改成10年浩劫展覽館,警醒後人,避免再發生這樣的人間慘劇」。

更有網民嘲諷說:建議連標本(屍體)也一並申遺,理由可定為「中國歷史上集殘暴狡詐之大成者」。

中國著名經濟學者茅於軾早前曾發表批毛檄文—-《把毛澤東還原成人——讀〈紅太陽的隕落〉》,他指出,毛澤東「終究要完全走下神壇,剝離神像外衣,接受公正評判。」

文章中,歷數中共建政後毛的種種罪惡,包括「大躍進」導致3年災荒,餓死3千多萬人,為逃脫責任又發動「文化大革命」、搞階級鬥爭、害死5千萬人,甚至,毛姦淫婦女無數,卻無人敢言等。茅於軾寫道,「而這個禍國殃民總後台至今還在天安門城樓上掛著。」

早前北京作家鐵流也發起了一個起訴毛澤東罪惡的簽名活動,誓將毛的「腐屍出堂」,「頭像下牆」。

網絡作家荊楚:「應該把毛澤東的屍體從水晶棺材裡拖出來,讓全國人們去鞭屍,這才解人們之恨。」

毛紀念堂要申遺 看看符合哪條標準

不過輿論的擔心似乎有些多餘了,有關北京把毛澤東紀念堂景觀申遺,似乎不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條件。

自由亞洲電台7月5日致電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媒體辦公室,欲了解北京把包括毛紀念堂在內的14處建築以北京中軸線的名義申遺的進展。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回復說,第42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7月4日剛剛閉幕,會上沒有提及北京中軸線申遺的問題。

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未來是否會對中軸線的申遺作出整體批覆,還是可以選擇只把其中的一部分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名工作人員回復說,世界遺產委員會可以就整體申遺方案中的個案做出具體批覆,但「要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些景觀必須具有傑出的普遍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同時至少符合10條標準中的1條。」

這些標準是有關人類創造性、藝術價值、文化傳統等的。但這些標準無關政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媒體辦公室隨後透過電郵向自由亞洲發送了評選世界遺產的10條標準,其中包括:1)代表人類創造性的天才傑作;2)在相當一段時間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於建築、技術、紀念碑藝術、城鎮設計或景觀設計的發展已產生重大影響。

3)對一種文化傳統,或對現存及已消亡的文明而言,是獨特或重大的證言;4)某一類代表人類歷史重要發展的建築、技術、景觀設計的傑出例證;5)人類定居、利用陸地和海洋的典型例證,代表着文化或人類與自然的互動,可能在不可逆轉的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

6)與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思想、信仰、藝術或文學作品直接相關;7)具有壯觀的自然現象,或非凡的自然美景、具有美學價值的地點 ;8)代表地球演化的各主要發展階段的典型範例,包括生命的記載、地形發展中主要的地質演變過程或具有主要的地貌或地文特徵。

(9)代表陸地、淡水、沿海和海上生態系統植物和動物群的演變及發展中的重要過程的典型範例;(10)對生物多樣性原地保護而言意義重大的自然棲息地,包括有珍貴科學保護價值的瀕危物種的棲息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驚人內幕:毛澤東有三具屍體 真人「陪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