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朝欲落實核設施申報 美官員憂朝使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五抵達平壤。他這次訪朝將致力於就朝鮮核設施申報問題與朝方達成初步協議。不過,有美國學者提醒,朝鮮很有可能再次欺騙美國。

當地時間7月6日,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抵達朝鮮首都平壤。這是他第三次訪問朝鮮,同時也是川普總統和金正恩6月12日新加坡峰會結束後的首次訪問,行程為期1天半。

蓬佩奧日前對隨行採訪記者團表示,他正試着「填補」朝鮮當局在新加坡峰會上承諾的部分細節,並保持落實川金會協議的動力。

有美國情報官員向路透社披露,蓬佩奧此行將致力於在核設施地點及核武庫存的初步名單上與朝鮮取得一致意見。他還將落實另一個重要議題,即迎回1950年至1953年韓戰衝突中的200具失蹤軍人遺骸。

台灣中央社則報導稱,蓬佩奧這次訪問平壤的主要任務,是敦促朝鮮制定出去核時間表,並詳細說明如何進行核查。

金正恩今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上做出了「致力落實非核化」的承諾,但朝方當時並沒有詳細說明如何或何時放棄核計劃的具體內容。

針對蓬佩奧這一次的平壤之行,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蓬佩奧此行應該要求朝鮮提供所有核武庫存和導彈項目作為顯示朝鮮去核化努力的證據。

何瑞恩說:「他(蓬佩奧)應該要求朝鮮允許觀察員在近日進入朝鮮,就朝鮮提供的庫存進行核實。如果朝鮮拒絕或沒有提供庫存訊息,或者沒有堅定的回覆蓬佩奧的要求,我認為我們將提出質疑,美國和朝鮮是否走在最終去核化的道路上。」

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服務長達20多年克林納(Bruce Klingn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一些情報的分析評估顯示,朝鮮可能正試圖採取行動欺騙美國或者藏匿部分核武庫

克林納說:「不只是情報單位發現的事實,其他外部團體也有掌握衛星圖片,顯示他們正更新、擴大核設施及導彈生產設施。情報單位的報告也指出朝鮮正增加裂變材料的生產,不只是在寧邊,還包括隱藏在其他地方的設施。」

克林納強調,美國應該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絕不能再像過去美國政府與蘇聯簽訂的軍備控制條約那樣,接受一個粗略而充滿漏洞的協議,美國必須同時推動建立一套嚴格的核查機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