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軟脫歐 傳脫歐大臣戴維斯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軟脫歐」計劃,最終獲得內閣一致支持,但也引發內閣關係緊張。傳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在當地時間8日已請辭,但此消息沒有得到官方證實。

特蕾莎•梅(Theresa May)週五(6日)在首相鄉下別墅「契克斯」(Chequers)召集內閣會議,要求各部會首長在英歐未來關係的談判立場上統一陣線,經近12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後,獲得全體內閣點頭同意。

內閣達成一致、拿出「軟」脫歐提案,希望在一個新的海關運行模式下,建立英國-歐盟自由貿易區,工業產品及農產品遵循共同規則。但資本、人員流動、銀行和金融等服務業範疇,仍計劃實施一定限制。自由人口流動政策,以及歐洲法院(ECJ)的最終裁決權等,也將一併終止。

英國內閣成員中,支持硬脫歐和軟脫歐的基本上是一半對一半。分歧主要在於,英國是否退出關稅同盟和歐洲共同市場。

外交大臣約翰遜是硬脫歐的代表,他的主張是,「分家」就要徹底,一切舊有的經濟貿易關係都先切斷,然後再重新談判新的協定。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針對上述的溫和脫歐方案,約翰遜在會議上直言不諱說該方案有如「一大坨屎」,「任何支持者都是在粉飾這坨屎」,但他最終並未翻桌離場,仍在會議結束前表示支持特蕾莎。

軟脫歐的代表是財政大臣哈蒙德,他認為,既然關稅同盟以及歐洲共同市場對英國和歐盟都有利,那麼「分家」時就把好的留下,盡量保持以前的關係。

特蕾莎•梅則因為本國經濟界施壓,從硬脫歐轉到支持軟脫歐路線。

內閣最終達成了軟脫歐,這也解決了愛爾蘭共和國與隸屬英國的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

但提案是否能被英國議會及歐盟接受,是特蕾莎•梅面臨的下一步挑戰。另外,英國脫歐給本國經濟帶來的副作用已經開始顯現,這也是英國面臨的一大問題。

受脫歐影響,倫敦「金融之都」的地位受到挑戰。歐洲銀行管理局(EBA)將於2019年3月把總部從倫敦遷往巴黎。

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要在法蘭克福建立新的總部。

西門子英國總裁邁爾:「我對脫歐最大的擔憂是,我不知道我們的(脫歐)計劃是什麼。」

空客公司副總裁 Katherine Bennett:「如果英國未能和歐盟達成任何協議就脫歐,我們將嚴肅評估日後在英國的投資,我們將嚴肅考慮退出英國市場。」

今年5月,包括英國石油、雀巢、寶馬等50餘家歐洲跨國企業代表也表達了相似的擔憂。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英國內閣閉門會結束 最終選擇軟脫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