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影視圈?李小琳退休兩月以全新頭銜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日前以中共央視的大型紀錄片《百年巨匠》總策劃的身份,出席該片第二季作品的拍攝開機儀式並致辭。一個半月前,她剛剛宣布從中共國企退休。李小琳長期在中共電力系統的國企任職,這次她亮出的新身份顯示她已跨界進入影視圈,疑似涉入文宣系統。

中共四川宜賓市委主辦的官媒《宜賓日報》報導稱,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梁思成》開機儀式7月8日上午在四川省宜賓市李庄古鎮舉行,李小琳《百年巨匠》總策劃的身份出席並致辭。

此外,原中共文化部部長蔡武、中宣部原副部長龔心瀚,也以《百年巨匠》總顧問的名義出席了這次儀式。

資料顯示,《百年巨匠》是由中共央視策劃,並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等單位聯合攝製的一部大型傳記系列紀錄片。

該紀錄片主要是以拍攝影視作品的方式,講述20世紀影響力顯著的中國藝術家、文學家、建築師等著名人物的傳奇人生歷程。

《百年巨匠》第一季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共110集,已經拍攝完成並陸續在國內外60餘家電視台播出。

第二季則以建築篇拉開帷幕,將講述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楊廷寶這4位近現代中國建築工程領域的開創者和奠基人的故事,對梁思成人生歷程的詮釋是其中一個組成部分。

外界對這部中宣部搞出來的紀錄片本身沒有什麼興趣,過往陸媒對此幾乎也沒有什麼報導,但長期在電力行業任職的李小琳突然跨界成為這部紀錄片的「總策劃」,這個令人頗感意外的消息卻引起了輿論界的注意。

外界注意到,近兩年屢屢深陷不利傳聞與輿論風暴的李小琳,今年5月23日剛剛從電力行業的大型國企「中國大唐集團」 正式退休。此時,李某才不過57歲,並沒有到正常的退休年齡。

在退休前,李小琳還曾經於今年4月份多次以「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身份進行公開活動,高調在一些公開場合發表講話,言必稱「貫徹習近平主席新時代發展觀」,並亮出「一帶一路」的招牌。

李小琳是中共前領導人李鵬之女,為人一向高調強勢,曾經號稱「電力一姐」,近幾年漸趨低調。2015年5月29日,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正式宣布合并後,外界發現,在中電國際任職長達20年的李小琳卻不在新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管理層名單中。

此後,有關國資委先斬後奏,欲將李小琳調到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任職卻遭到李激烈抗拒的傳聞,便開始在海內外流傳。

2015年7月7日,李小琳從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調到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任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的消息被中共官媒證實,有關報導並稱李小琳在中國大唐集團公司舉行的會議上表態稱「堅決服從國資委黨委的決定,一定要儘快進入角色,為中國大唐的改革發展作出貢獻」云云。

當時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不僅意味着李小琳已「接受」了這個職務的變動,同時也意味着她被當局調查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顯示李鵬家族勢力確實已今非昔比,不過,李家最終採取與習近平當局妥協的態度,顯示李鵬家族在某種程度上,疑似已經站隊到習的陣營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李小琳從摔門到認命 李鵬家族向習近平站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