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提名 墮胎問題或成焦點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週一晚宣布,提名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肯尼迪大法官退休後留下的空缺。專家認為,卡瓦諾在墮胎問題上的立場可能成為下一步參議院提名聽證的焦點。

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今晚,我很榮幸地宣布,我將提名布雷特‧卡瓦諾法官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從肯尼迪大法官宣布退休,到7月9日晚間,不滿兩週時間,川普總統就從25位被推薦的候選人中,挑選出了新的大法官提名人。

大法官提名人 Brett Kavanaugh:「如果得到參議院確認,我將在所有案件中都保持開放態度。我將永遠努力捍衛美國的憲法與法治。」

對卡瓦諾的提名,無疑將在參議院引發一場攻防戰。一旦提名獲通過,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將增加到5人,對於高院未來的判決產生重大影響。

前美國司法部高官 著名律師 John Elwood﹕「他最好的一點就是,他有極好的風度。他與兩黨的人都能很好相處。作為法官,他總是非常善良。」

週二上午,卡瓦諾在副總統彭斯陪同下,前往國會山,拜訪了參議院多數党領袖麥康奈爾和多位參議員,為確保提名通過進行事先溝通。

專家認為,作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卡瓦諾在墮胎問題上的立場可能成為參院提名聽證的焦點。

美國前代理副司法部長 Neal Katyal﹕「聽證中,你將常常聽到的辯論就是,總統是這麼說的,而卡瓦諾法官,你將在墮胎問題上握有潛在搖擺票。你對『計劃生育組織控告凱西案』案子如何看﹖」

目前參議院共和黨有51席,民主黨加獨立黨派共49席。其中,共和黨1人缺席,2人因為支持墮胎處於搖擺狀態。不過,對卡瓦諾的確認表決,也有望得到一部分民主黨的票數。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