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大法官能否通過 關鍵看6張搖擺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週一(7月9日),川普總統宣布提名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將於7月底退休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但由於國會兩黨之爭,卡瓦諾的確認問題必然面臨巨大挑戰,其中6位參議員的作用十分關鍵。

週一晚,川普宣布充滿懸念的新任大法官人選——53歲的華盛頓DC巡迴上訴法院保守派法官卡瓦諾。

川普的提名很快得到共和黨溫和派的讚揚,提撥過卡瓦諾的前總統小布什也盛讚川普的決定明智。雖然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此前因擔心民主黨在確認問題上強烈攪局而不推薦提名卡瓦諾,但他在結果出台後也欣然支持川普的選擇。

目前關於新任大法官的確認問題在參議院基本是以黨派劃線的。但是,由於對有些個別問題持有不同觀點,兩黨之中各存在幾張「搖擺」票,而這幾票卻正是卡瓦諾能否上任的關鍵。

這6名大法官的情況分別如下:

1、柯林斯(Susan Collins)

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她從未反對過共和黨總統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但這次她表示,如果被提名的大法官反對最高法院1973年1月裁定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即反對墮胎,她將對候選人投反對票。

2、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她與柯林斯一樣,都支持婦女的墮胎權。而且,她還反對廢除奧巴馬醫保,柯林斯也是。

3、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

北達科他州民主黨參議員。她正在川普的支持州競選連任。2017年4月,她在確認川普提名的第一位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時投了贊成票。

但是,這次的情況稍有不同,因為即將退休的肯尼迪被視為最高法院的「搖擺」票,如果卡瓦諾成功就任,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地位將更加穩定。海特坎普面臨黨內壓力。

4、唐納利(Joe Donnelly)

印第安納州民主黨參議員。他去年也投了戈薩奇一票,同時也在川普的支持州競選連任。他表示,他會充分考慮總統的提名,並認真評估被提名者的資質。

5、曼欽(Joe Manchin)

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他也在競選連任,而且也是在川普的支持州。

不同於絕大多數民主黨人,曼欽反對墮胎。他還表示,他願意與川普合作。但他也表示,如果川普提名的候選人支持廢除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和奧巴馬醫保,他將投反對票。

去年他給戈薩奇投了支持票。

6、瓊斯(Doug Jones)

阿拉巴馬州民主黨參議員。他同樣來自川普的支持州並在競選連任。

在川普宣布提名人選前,瓊斯曾表示,他以開放的心態對待支持川普提名,這與多數民主黨參議員的表態顯然不同。

6月28日,川普曾會見過上述前5名參議員,就大法官提名徵求他們的意見、並爭取他們的支持。

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只佔有微弱優勢、而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又因腦癌術後治療不能前來國會投票,所以,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票數之比實際是50: 49。這意味着,川普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候選人必須盡力獲得共和黨參議員的全數支持及個別民主黨參議員的贊成票,才能獲得簡單多數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在確認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時,上述前5位參議員都把「搖擺」票投給了戈薩奇。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