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腦血管病?原來泡澡最有效!

泡澡不僅可以放鬆身心,還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近日,日本愛媛大學和京都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每週泡熱水澡5次以上,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腦卒中(也稱中風)發作。

873名參試志願者的作息節奏基本相同,每週可以根據習慣和喜好泡澡。隨後,研究人員測量他們與心臟病和腦卒中相關的一些身體指數,包括兩層頸動脈厚度、心臟超載時釋放的激素水平等。結果顯示,每週在41℃左右熱水裡泡澡5次以上、每次泡12分鐘的參試者應激激素含量明顯較低,動脈粥樣硬化警告標誌物數量較少。

研究人員指出,泡熱水澡對心血管健康的益處在於身體浸入熱水中時,血液大量從腿部和腹部流向心臟,血壓降低,動脈堵塞和血栓形成風險減少。此外,泡澡對減輕精神壓力、釋放不良情緒的作用顯著,也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此外,泡澡對於人的身心健康還有五大好處:

一、泡澡對皮膚與神經具有安撫鎮靜作用

睡眠欠佳或者常常失眠的人,總想抓住一切時間抓緊睡覺,但是其實睡覺前洗個溫水澡(26度左右,浸洗半個小時),能夠促進睡眠。這半個小時,比起您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要舒服有效多了。

二、泡澡具有美容作用

汙垢可以使皮膚毛孔堵塞,產生痘痘。如果皮膚上的水分不足,還易長出皺紋。進行泡澡,皮膚可以直接吸收水蒸氣,藉此補充皮膚的水分。

三、泡澡能帶來健康生活

如果您感冒初起,或者有慢性關節炎、風濕病,提議您多泡42度左右的泡澡,它有刺激皮下網狀組織抵抗與殺菌的能力,並且有散寒祛風的作用;對深部瘀血和風濕麻痺有較好療效,還有利於發汗與止疼。假如糖尿病人每日堅持洗10分的泡澡,還能夠降血糖,但是水的溫度要控制在38度~40度之間!

四、泡澡有緩解疲勞的功效

不論是對於學習壓力大的學生,還是對於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在緊張的工作和學習後,來泡個澡,可以使人精神爽快,身體舒服,疲勞全消。

實驗證實,用熱水淋浴,能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導致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改善器官與組織的營養狀態,降低肌肉張力,使肌肉放鬆,所以有助於緩解疲勞。血液循環的加速能去除使人感到疲乏的物質(如乳酸)及其它代謝廢物。

五、清潔皮膚,滋潤到底

泡澡,說白一點就是洗澡,這個過程能夠有效地將身體的汙垢去除,清潔皮膚的同時增進了排汗,從而保證了皮膚有效地調節體溫。

每時每刻我們身體的各個器官組織都在不停地進行著新陳代謝,皮膚的新陳代謝更為活躍。它每日要排出較多的汗液、皮脂與皮屑,這些物質與外界的塵土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汙垢。這些汙垢會堵塞汗腺毛口,使排汗不暢,從而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使皮膚的血液循環不良,所以使皮膚老化加快,使細菌滋生。

所以,常常進行泡澡,不僅可去除污垢,避免細菌感染,增強皮膚的呼吸功能,並且可以使皮膚滋潤、嫩滑。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