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7月11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7月11日)

提要
中美貿易戰,大荳當先鋒
世界杯足球賽場外,耐克佔上風
紐約釀造日本清酒
林靜時間﹕有人老也不生病

開場白﹕川普外交藝術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一年半以來﹐在外交上頻頻出手﹐退出氾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退出伊朗核武協議﹐普遍征收鋼鐵﹑鋁合金關稅﹐並揚言不惜使用汽車關稅﹐他跟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要跟普京單獨會面﹐工業七國高峰會﹐他拒絕在聯合聲明上簽字﹐等等等等。經過這一段時間﹐漸漸能看出川普的外交手段和藝術。首先﹐川普信奉單打獨鬥﹐最典型的表現就是他簽署退出伊朗核武協議的鏡頭﹐他一個人﹐坐在白宮地下室的一張木桌前﹐簽署了一疊子文件﹐關於退出伊朗核武協議的文件。川普的這個做法跟他當年真人秀如出一轍﹐這等於是向全世界宣告﹐美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霸主﹐不願意揹負歷史包袱﹐不惜強力迫使盟國屈服的霸主。其次﹐軟硬兼施﹑糖衣砲彈。川普上任後不久﹐對朝鮮頗多警告﹐他的助手擔心會激怒平壤﹔去年九月在聯合國發表演講前﹐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只是把金正恩孤立起來﹐但川普並沒有按照稿子演講﹐他直接把金正恩成為火箭人﹐是在玩自殺游戲。但是在今年復活節週末﹐中央情報局局長彭佩歐到平壤的時候﹐川普一下子轉變態度﹐告誡副總統彭斯﹐國家安全顧問伯頓﹐要注意收斂對朝鮮的批評言辭﹐美國的對朝政策不變﹐但要給談判創造空間。第三﹐時間壓力。川普的談判藝術中擅長利用截止日期﹐幾乎所有的指令都有日期﹐比如他舉荐最高法院法官的日期是7月9號﹐這麼做一來是他性子急﹐二來也能給對手製造壓力﹐因為過了時間就有後果。比如﹐川普三月份宣佈要征收鋼鐵﹑鋁合金關稅﹐給一個月的期限﹐如果一個月不能解決問題﹐鋼鐵關稅25%﹐鋁合金關稅10%﹐說一不二。第四﹐不避鋒芒﹑針鋒相對。川普競選時承諾﹐要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美國國會1995年就通過了法律要這麼做﹐但也給予總統每次六個月的延期權力﹐歷屆美國總統每六個月簽署延期令﹐去年﹐六個月到期的時候﹐川普簽署了延期令﹐但要求他的女婿庫什納制定中東和平計劃。六個月之後﹐白宮再次討論是否要簽署延期令﹐川普問庫什納﹐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有什麼後果﹐庫什納回答說﹐短期內會給中東和平進程帶來不確定因素﹐但長期看利大於避﹐其他幕僚紛紛反對﹐包括前國務卿提勒森﹐但川普打斷了助手的爭論﹐決定把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三個月之後﹐川普炒了提勒森的魷魚。最後﹐善用個人魅力。大家也發現了這個現象﹐雖然川普的外交政策強硬凌厲﹐但他好象跟所有的領袖都是好朋友﹐去年四月海湖莊園跟習近平會面期間﹐川普不受外交慣例和好幾個星期前期準備工作的束縛﹐一上來就要求跟習近平單獨談話﹐弄得中方代表目瞪口呆。從此以後﹐川普常常聲稱自己跟習近平的私交好的很﹐不止是習近平﹐他跟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梅首相關係貼近﹐就是他經常批評的德國總理梅克爾都跟他是好朋友似的﹐就是金正恩也不例外。川普說自己是談判高手﹐從他在外交舞台上的表現來看﹐還真是一位高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