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吞屠刀為救母

沭陽縣有位姓王的屠夫,以殺牛為生。有一天,屠夫買下母子兩頭牛,打算先殺母牛,於是把它捆了起來。王屠夫去磨刀,準備宰殺。這時有人來敲門,屠夫放下刀,就出去了。

誰也沒有想到,這頭小牛趁著屠夫離開時,銜走了刀,來到鄰舍孫老漢家門前,並用牛角頂門。



屠夫買下母子兩頭牛,打算先殺母牛,圖為宋人畫子母牛。(公有領域)


這戶孫家一直以種地為生,孫老漢聽到聲音,出門一看,發現小牛銜著刀,正在往嘴裡吞,已經吞了一半,不一會兒就全部吞下去了。

小牛看著孫老漢,痛苦地哀號。孫老漢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景象,感到很震驚。

這時,屠夫回來發現刀和小牛都不見了,於是四下去找,找到鄰居孫老漢處。

孫老漢問了情況,才知道小牛之所以吞刀,是不忍心母牛被殺。孫老漢問明這兩頭牛的價錢,就用雙倍的價錢買了下來。

孫老漢解開母牛,把牠牽了過來,讓牠們母子團聚。小牛一見到母牛便高興地跪在地上叫了起來。母牛臥在小牛的旁邊,慈愛地舔著小牛。



小牛一見到母牛便高興地跪在地上叫了起來。圖為清 玉子母牛。母牛伏臥回首,背上馱童子,手持枝葉,尾隨子牛,子牛亦伏臥,與母牛相望。(公有領域)


孫老漢原以為小牛吞了屠刀,一定活不成了,沒想到幾天後,牠還是活得好好的。兩頭牛也沒有辜負孫家的救命之恩。帶著感恩的心,為孫家辛勤耕田勞作,直到老死。


兩頭牛帶著感恩的心,為孫家辛勤耕田勞作,直到老死。圖為清 冷枚《耕織圖.耖》。(公有領域)


那頭小牛為孫家耕種了二十多年。當小牛死後,人們聽說牠有吞刀的奇聞,好奇地剖開小牛的肚子,發現那把刀還在腹胃之間,已經被一層厚厚的脂皮包裹著,就像新刀裝在鞘裡一樣。

記錄此事的作者是柳崖子,他曾聽說有小牛為了救母牛,悄悄地埋藏屠刀的傳說。但是這頭小牛為了救母,敢於吞刀,更是令人不可思議。

事據:《物猶如此.孝友鑒第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