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憂貿戰變反美運動 胡春華出面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中共經濟模式對美國的依賴,令中共在貿易戰中很難真正強硬起來。美媒消息,北京正在避免貿易戰轉變為反美運動,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下令評估關稅戰對在華美企的影響,擔憂美企撤資挫傷中共經濟。

美國政府7月10日啟動第二輪關稅戰,宣布了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清單。中共官方在6小時後才發佈了一個空洞的「反擊」聲明,至今沒有任何應對措施。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官員稱,中方考慮的反擊措施,包括暫緩向美國公司發放許可、推遲批准涉及美國公司的併購交易,以及加強對美國商品的邊境檢查力度。

不過,報導中提及的另一條消息顯示,所謂「打擊在華美企」或只是一句空話。

報道透露,負責外國投資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日指示地方政府評估上周五第一輪關稅戰對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的影響。

中共官員稱,中共政府尤其關注有否跡象表明美企可能從中國撤出。在中共經濟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企撤離會對中共吸引外資、維持就業造成打擊。

報道表示,中美貿易戰會進一步拖累中共經濟增長放緩。除了貿易,中共在氣候問題、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仍需要美國合作。

有中共官員稱,北京當局已經意識到,要避免把貿易戰激化為反美運動,盲目排斥美企不可取。

報道還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濟特使、副總理劉鶴,上周指示一批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一起探討貿易戰對中共經濟的影響。有知情人士稱,一些經濟學家擔心,貿易戰或促使國企敢於抵制當局的市場開放改革計劃。

自從中共貿易戰開打後,大陸就有聲音叫囂煽動全民反美、抵制美貨等。但北京當局顯然已經意識到這種極端情緒可能造成的後果。

多家媒體消息指,當局已經下令官媒只能批評美國貿易政策,嚴禁對川普總統和他的官員進行人身攻擊。大陸網絡上的憤青五毛大軍,在很大程度上已被禁言。

中共一些外宣媒體,已經將打擊對象轉向中共內部「不知厲害」、一味鼓譟「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有人認為,美國的貿易制裁讓中共變得「理性」了。也有人認為,暫時的退縮並不代表中共的擴張野心有所改變。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