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籲民眾「共克時艱」 網友大嘩:你先公佈財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最近一周,中美貿易戰急劇升溫。在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公佈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稅清單後,中共官媒立即發文呼籲中國民眾做好「承受一定邊際損失」的準備,與政府「共克時艱」。中國網民聯想到當下中國貧富懸殊的現實,對中共官媒的這個呼籲冷嘲熱諷,有人嗆聲「你先公佈財產」。

美國川普政府宣布從今年7月6日起對340億美元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作為報復措施,當天北京當局立即也宣布,將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4天後(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再次發表聲明稱,基於中國大陸對美施以報復,且拒絕改變其行為、政策與做法,USTR研擬對中國大陸輸美6031個關稅項目、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從價稅(ad valorem duty)。

當天,中共喉舌媒體央廣總台發表評論員文章,呼籲中國民眾配合中共政府「抗擊美國貿易戰」。

文章聲稱,貿易戰沒有贏家,所以中美之間打響人類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雙方都不可避免地要付出代價,承受損失。

又說,這場貿易戰對中國而言是一場「國運之戰」,為了維護所謂「長遠大局」,中國人「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方面暫時的損失」與政府「共克時艱」。



中美貿易戰急劇升溫之際,中共官媒發文呼籲中國民眾「共克時艱」遭到網民冷嘲熱諷,有網民按照古漢語順序從右往左讀:艱時克共。(網絡圖片)

中共官媒此舉,顯然是想再次藉操弄「愛國主義」或「民族主義」情緒,來鼓動民眾支持中共政府打這場貿易戰,不料卻讓國人聯想到了當前中國社會的貧富懸殊,以及中共喉舌媒體假大空自吹自擂忽悠民眾的劣跡,引發網民的大反彈。

@魏之燕發帖稱:「好個『負責任的政府』, 『共克時艱,上下同心』!全國高校為洋人提供遠超本國學生之待遇,政府無需『負責任』;窮苦病人被天價進口葯逼死在醫院,政府無需『負責任』;黨國治下的連年人禍,貪腐橫行,計生政策帶來的巨大人口危機,養老金虧空,『老年人創業』和『房住不炒』的天大笑話,政府無需『負責任』,洋大人真的動起手來,政府倒是『負責任』來了,倒是『共克時艱』來了。」

@得嘞王凡也評論稱:「央視新聞所謂『共克時艱』,讓人失望至極。首先,平日里丟棄韜光養晦,一味的顯露筋骨,本來就是六兩的肌肉,非得宣傳力大無比;其次,義和團式的狂熱,平日刀槍不入的架勢,誰當許景澄勸告,就差殺頭和滾蛋;再次,遇事,辦法總比困難大,貿易戰是死的,全球化是活的,國內市場也是活的,上升到國運的高度?」

@楚天獵人肖鋒則分析稱 :「現在全球市場劇烈波動,中國股匯雙殺,進度比預期快許多;緊接着受影響是債市和房市…現在網貸平台頻繁爆雷、擠兌已經開始,對我們來說,是艱難的一段時期,難怪黨媒呼籲共克時艱,韭菜是不是挺激動,終於等到郭嘉的召喚!」

@應該還有電留言稱:「和A股比,我們的官媒更像神經病。一會兒歷害了我的鍋,一會兒國運之戰共克時艱。前倨後恭。什麼時候這個國能像個正常人一樣平和淡定不卑不亢?」

還有微博用戶發表了一篇題為《要我共克時艱,你先公布財產》的帖文指出,中國的確出現了一大批「先富起來的人群」,這個群體的人動輒擁有一百多套房子,或家藏上億元的現金,還有人花費數十萬「整容」。然而這些先富起來的人,大部分都是官員及其裙帶關係人員,普通的老百姓則「承受着教育、醫療、住房新三座大山的壓迫」,有許多人因為交不起學費而讓孩子輟學打工,還有人因為沒錢治病而選擇自殺,更有許多老百姓生活得毫無質量和尊嚴。

因此,當中共官媒發文號召民眾「共克時艱」的時候,中國網民則按照古漢語順序從右往左讀為「艱時克共」。

文章寫道,「國不顧民,民不理國。民之艱辛已有太多年了,那個時候你們高高在上,視民為草芥甚至為奴,什麼房奴,車奴,社保奴等等,而當真正的危機臨頭了,看到那個外患甚至太強大你可能吃不住了,你們開始想到民了,是不是有點晚了?」

帖文最後表示,在國難外患當頭之時,最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立即公開公布各級政府官員的財產及子女親戚的就業情況」,否則就別再指望讓民眾與政府「共克時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