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監控設備有漏 美國會擬禁政府採購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由於擔心遭到中共監控和竊密,美國國會正考慮禁止聯邦機構使用兩家中國公司生產的視頻監控設備。在中興和華為的產品被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列為禁止聯邦政府及合同商使用後,更多的中國公司可能同樣由於安全漏洞出局。

據美國政治網站「國會山」星期二報導,美國國會考慮禁止聯邦機構使用兩家中國公司生產的視頻監控設備。

其中一家是中國的海康威視,是以視頻為核心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提供監控產品,技術和大數據服務。

美國國土安全部在去年5月發布的警訊中,指出海康威視的攝像頭存在一些漏洞,可能很容易讓黑客遠程操控。海康威視後來發布更新,修補了這個漏洞。

今年4月,安全研究人員又發現海康威視的另一個漏洞,會影響其雲服務。海康威視再次進行修補。

原上海齊享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其實在所有的這一些網路的設備當中,它都會留有這樣的那樣的後門。這個不光是在攝像頭上是有。那麼這個攝像頭它牽涉到一個上傳的雲技術,所以它在後台是完全可以獲取攝像頭所獲取的所有的視頻信息。」

儘管海康威視在美國的分公司表示,他們在美國的業務遵循美國法律。但「國會山」的報導引用賽門鐵克軟件公司研究員艾瑞克•錢的話說,我確信人們會問的問題是,這些後門是偶然的還是有目的?

美國總務管理局GSA去年11月已經把海康威視的產品,從聯邦自動批准銷售合同的產品列表中刪除了。雖然海康威視從未持有過GSA合同,但其產品由第三方賣家出售給美國聯邦政府,包括賣給美軍基地、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和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警察局等。

海康威視號稱是世界最大安防企業,母公司是軍工央企——中國電科集團。海康威視在發展過程中,憑借母公司央企身份和各級政府急速膨脹的監控需求,業績迅速增長。這些年再加入雲技術、人臉辨識系統,在大陸監控業界一家獨大。

「國會山」的報導引用網絡和國家安全專家詹姆斯•劉易斯的話說,問題在於,在中國,當政府要求提出要求時,企業很難對政府說不。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個就是一些人看不明白的地方,中國企業和中國(中共)政府之間的關係。有一些企業它表面上是企業,但實際上它跟政府的關係是跟在正常的民主制度下,正常的一個市場經濟下邊的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的政治體制也決定了私人企業它無法去對抗政府的一些要求。」

中共試圖通過黑客入侵等方式,竊取美國的敏感技術已經引發美國政界、學界和媒體的警惕。7月9號,《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黑客攻擊了一家美國海軍承包商,並獲得了大量關於潛艇戰的高度敏感數據。

滕彪:「美國在這時候警惕中國的監控設備,監控技術,這也是必然的。中國在全世界進行滲透,竊取知識產權,竊取秘密,進行間諜活動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西方政府關注中國(中共)的負面影響,中國(中共)的擴張,包括剛剛開始的中美貿易戰,也有這樣一個背景。」

之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及合同商使用中興或華為的產品。而眾議員哈茲勒提出的修正案,將這一禁令擴大到海康威視和另一家中國視頻監控公司大華科技,以及中國無線電製造商海能達。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