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爭功惹禍 推特發文攻擊川普9分鐘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美國政府日前公布了一份總價值2000億美元的從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清單,中美貿易戰因此再次急劇升溫。當天,中共黨媒的英語推特帳號曾發表了一條怒懟川普(特朗普)的推文,但僅「存活」了大約9分鐘即被刪除,引發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北京時間7月11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發表聲明稱,基於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將評估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進口關稅。該聲明同時附上了擬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清單。

當天,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英語推特帳號發布了一條怒懟川普的推文,指責美國「不要把自己的外交政策上的失敗怪到中國頭上」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英語推特帳號7月11日曾發表一條怒懟川普的推文,但僅9分鐘後即被刪除。(網絡截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 Paul Haenle (@paulhaenle) 發現, 這條內容比較敏感的推文發表後,只在推特上存活了大約9分鐘即被刪除。不過有關內容已經被網友截圖留存。

Paul Haenle分析稱,上述帖文被刪除的原因,有可能是相關工作人員接到了上級的電話指令;但也可能是這位推號管理員不小心將個人帳號的內容發到了機構帳號上,因為同一時間曾經有一個私人推號也發表了同樣內容的推文。




這個私人帳號在同一時間段發表了與人日怒懟川普內容相同的推文。(網絡截圖)


@paulhaenle 發現了中共黨媒發表敏感推文並被刪除的情況。(網絡截圖)


對此,《中國數字時代》議論稱,《人日》的英語推號長期以來都努力給自己塑造一副「歲月靜好」的形象,與其在中共防火牆內發布的「雞血滿滿的『國運之戰』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這次的刪帖事件無論是上級指令還是工作人員的誤操作,都表明了一點,中共的黨媒「顯然只在窩裡橫」。

有網友嘲笑稱:「中共黨媒這次恐怕原本是想爭一點功勞,不料分寸沒把握好反而惹了禍。」

同一天,路透社援引多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爆料稱,北京當局雖然不滿華盛頓在貿易上的強硬態度,但還是在其內部發布的有關貿易戰報導規則中,要求官媒限制公開評論,並禁止發表攻擊川普的言論。

該消息人士表示,這是因為北京擔心官媒肆無忌憚的報導可能引發政局不穩,或讓已緊張不安的金融市場陷入困境。

路透社並披露了一份據稱是中共政府官員口頭形式傳達指令給大陸媒體記者的備忘錄,其中寫道,「揭露或批判美國的發言或行動時,小心別將此事和川普連結在一起,而是要針對美國政府。」

事實上在此前不久,也曾有港媒向外界透露說,北京當局已經在內部下令管控包括官媒在內的陸媒,要求在報導中美貿易戰時,不得對美國總統川普個人進行攻擊及出言不遜。

香港《南華早報》7月9日引述未具名的陸媒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在美國政府正式打響中美貿易戰第一槍之後,已經下令中共官媒要謹慎對待有關川普的報導。該消息人士說:「上頭下令,我們不能對川普出言不遜。」

該報導分析稱,北京此舉是企圖避免進一步激怒川普,以免導致未來的談判複雜化。

外界也注意到,從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以來,中共官媒雖然也在發文批評美國,但遣詞用語顯得有所克制。而中國大陸的網絡輿論也同時被中共官方嚴格控制,曾有中國大陸某門戶網站的相關人士對外媒表示,現在有關貿易戰的文章留言中,大量 「反美愛國主義情緒評論」都被監管人員屏蔽掉了。

有分析認為,上述情況顯示,北京當局者在貿易戰大兵壓境的情況下,對美策略暫時有所調整,但官方輿論暫時的「收斂」,可能只是表面策略的轉變,並不代表中共體制會真正放棄對外擴張、滲透西方的野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