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轉變?中共高官再批文宣系:左傾冒進惹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宣傳被強迫降調,一些外宣的矛頭指向挑動激進情緒的官員和黨媒。日前一家媒體借「中共高級幹部」之口批判宣傳系統,竟使用了多年未見的階級鬥爭語言「左傾冒進主義」,顯示貿易戰或已觸發中共內鬥的機關。

7月12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發表文章稱,一名「中共高級幹部」在接受採訪時,「憤怒」地批評了中共黨媒的宣傳方式,認為「中美貿易戰打響,中共黨媒給美國製造了口實,惹禍不小」。

文章接着說,黨媒的「民族民粹主義宣傳模式」在國內製造了強烈的「左傾冒進主義情緒」,在國際上給中共樹立了「高調的擴張形象」,這成為導致中美貿易戰打響的負面因素之一。

這名「中共幹部」認為,要追究造成中美關係惡化的中共內部問題,「曲解中央意圖」的中宣系統官員和黨媒要負「一定程度的責任」。

文章還說,一名「中共幹部」表示,中共黨媒日前聲稱中國民眾「願意」與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一起「共克時艱」,這種宣傳思路陳舊愚蠢,必將遭到民間抵觸。

文章指,當局已經對中共黨媒進行了各種限制,包括禁止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等,說明北京意識到在貿易戰中處於不利地位,正在努力弱化同美國的對立姿態。「中共幹部」對黨媒的批評顯示宣傳系統可能「背離」北京意圖,包括頻繁的「造神舉動」或只是文宣系統的「阿諛」行徑。

文章在海外中文網絡轉發之後,引起華人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代表中南海策略有變,貿易戰讓北京恢復了「理性」,「川普把北京打醒了」。

也有網友猜測風向有變,中共文宣系統可能要被追責。

還有人對文中「中共高級幹部」的身份表示懷疑,因為受訪者雖然貌似通篇替北京開脫,但也有將引發貿易戰的罪責引向最高當局的嫌疑。

中共目前外患內憂。伴隨貿易戰的,是國內的經濟危局,以及黨內你死我活的政治博弈。

有美媒曾分析稱,貿易戰也給北京當局帶來了「政治危機」,暗示中共內部的反對勢力在藉機蠢蠢欲動。北京當局如果在貿易戰中應對不力,導致中共經濟惡化,有可能演變成一場危及最高權力的政治鬥爭。

之前,已經有一些中共官員匿名在彭博社質疑最高當局誤判局勢,令北京被迫和美國過早地對決,讓中共陷入危機。

此外,中美貿易衝突激化以來,一直有中共外宣媒體炒作王岐山「出山救火」,被懷疑有意將王岐山推到前台,為貿易戰失利擔責。

對此,英媒日前引述「中共內部」說法給予直白的回應,「你可以讓副總理(指負責中美談判的劉鶴)難堪,但副主席(王岐山)不行」。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