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遭中證監封殺 李小加急赴京磋商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訊】中共當局拒絕將小米等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以阻止大陸資金南下炒作。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星期一承認,兩地監管機構存在分歧,今日將到北京開會磋商。

首支同股不同權股票小米9日上市當天,就被恆指公司宣布將納入恆指綜合成份股,按慣例會被列入港股通。但5天後,中證監突然以「大陸投資者不熟悉」為由,拒絕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承認,兩地做法出現分歧。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一直幾個星期、幾個月來都在和大陸交易所溝通,從來我們都認為最好這次包進去,按照正常的滬港通、深港通程序往前走,但是大陸交易所可能有些意見。」

李小加認為中證監如果要改變慣例,應該在上市前就公布。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如果說要改的話,應該在香港第一家WVR(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前就改,讓投資者有所準備,讓投資者有所預期、管理好。但是到了WVR(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前最後一刻,我們也沒有收到通知。」

有股票分析師認為,小米遭叫停,和十年前叫停港股直通車類似。除了因為小米估值太高外,相信和北京當局擔心貿易戰下金融風險有關。

宏高證券投資經理 梁杰文:「不希望這段時間炒起小米股價,令大陸投資者接火棒,不要有新的產品,不要這麼多波動,盡量保護新股市場,不好因為貿易戰之下出現新的股災或新的危機。」

他擔心未來香港股市越來越大陸化,令香港投資者信心受損,並影響未來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小米股價周一下跌約2%。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