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簽經合協議 正式實施還須核准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訊】日本歐盟週二在東京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將取消互相之間幾乎所有的關稅,打造全球最大的貿易開放區。但要真正實施,還需要歐盟28個國家點頭同意。

歐盟來說,這項自由貿易協議的最大收獲是,日本對歐盟開放了密封數十年的農產品市場。

日本將承認200種歐盟產品的地域標識和認證。比如意大利的帕瑪森奶酪、愛爾蘭威士忌等。

奶酪、葡萄酒、豬肉、皮革制品等消費品在日本的價格會下降。

歐洲出口商每年可以節省10億歐元關稅。

而日本得到的最大收益是汽車出口。目前日本車在歐洲市場份額只有10%左右,遠低於在美國和亞洲的份額。

此次協議規定,歐盟對日本汽車的10%的關稅將在協議生效後七年內取消。

日本預計,這項協定可促進日本GDP增長1%。

五年談判,現在終於簽約了,但還需要獲得日本國會和歐盟28個成員國議會批准,協議才能正式生效,這個過程中也可能節外生枝。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 王羽音:「2016年簽訂的歐盟-加拿大自貿協議,到現在還沒有真正生效。
上週,意大利副總理迪馬尤表示,意大利國會將否決歐盟-加拿大自貿協議,因爲這個協議沒有充分保護意大利的特產食品。」

「如果意大利議會否決,那麼歐盟-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有可能無法實施,或者需要再花時間協商。歐盟和日本的協議,目前還沒有走到歐盟各國議會投票這一步。」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