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共緊急逮捕多名涉朝商人 疑美國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韓媒稱,中共近期逮捕了對朝鮮秘密走私的10多名中國企業人士。之前金正恩訪華後,中朝關係回暖改善,北京放鬆了對朝鮮制裁。如今再次加強邊境管制力度,被認為是美國的壓力從中發揮了作用。

7月18日,韓國《東亞日報》引述韓國多名消息靈通人士的話透露:最近在與朝鮮接壤的遼寧省丹東市,10多名從事對朝鮮貿易的中國企業人士,因涉嫌與朝鮮進行走私交易被捕。此外,在遼寧省大連和吉林省延吉市也有幾名企業人士被捕。

據悉,國際社會禁止向朝鮮羅津先鋒自由經濟貿易區輸入物資的情況下,在延吉有違背相關管制的朝鮮族企業人士被拘捕。

其中一名消息靈通人士說:隨着朝鮮與中方關係變好,對邊境地區的走私等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現在重新開始管制,是因為大陸中央當局下達了指示。

中方在美方開始要求朝鮮無核化協商前的2017年年底,適用禁止走私等相關法律,大舉對涉朝鮮企業家進行調查。

今年3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後,隨着中朝關係回暖改善,北京又開始放鬆了對朝鮮制裁,多次偷偷對朝鮮輸血。如今突然再次加強了邊境地區的管制力度,報導分析,是因美國對公海上的中轉貨物等非法交易進行衛星監視,向中方施加壓力發揮了作用。

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最近在丹東,再次加強了對沒有簽證而持渡江證入境的朝鮮勞動者的審查,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美國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了抗議。

近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的制裁,不是全面的經濟制裁,宣稱與朝鮮的經貿往來「並不違反安理會決議」。

這被認為是中美貿易戰下,中共明確釋放開打「朝核牌」的信號。

自7月6日中美雙方貿易戰打響第一槍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6日至7日到平壤訪問,但他此行並未像前兩次一樣面見了金正恩,同時朝方對美方的態度也突然變得強硬。

在蓬佩奧結束平壤之行後,朝鮮外務省一發言人說,美方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之說,這是「強盜性的無核化要求」。

朝鮮外交部還說,與蓬佩奧的磋商「令人遺憾」,以致於導致朝鮮「無核化的決心……可能會動搖」等等。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美朝關係突變,再現對立的勢頭,難免讓外界揣測:中共是否在背後發揮了作用、煽動平壤重拾對抗美國的路線,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中借打「朝鮮牌」反擊川普(特朗普)政府。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格瑞姆(Lindsey Graham)認為,中共已用朝鮮當作籌碼。格瑞姆表示,朝鮮突然批評美方,從中「我看見中國(中共)的手無所不在」。

《東亞日報》分析,這是朝鮮通過與美國鬧矛盾,試圖從川普政府那裡獲得實質性的體制保障,所採取的一種特有的玩風險的「懸崖戰術」。

事實上,美朝高峰會召開前夕,朝鮮領導人兩次突訪中國後,對美方的態度就強硬起來了。導致川普一度取消川金會。川普曾公開質疑,中共從中攪局。他說,金正恩訪華後,事情就突然出現一些變化。美媒也批中共「慫恿了朝鮮的無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