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學中文熱潮不減 華文教師分享經驗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訊】在紐約近日舉辦的一個中文教學培訓活動上,老師們介紹,有一個現象越來越普遍,就是老外學中文,一起來聽聽中文老師們都用什麼方法,讓老外們的中文朗朗上口。

正在講話的,是來自台灣的兩名華語老師,她們應邀出席「2018美國紐約地區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向當地老師傳授華語教學祕訣。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教師 林春霞:「主要的教學內容當然還是聽、說、讀、寫,只是我們把它運作在外語的教學法當中。」

台北歐洲學校小學部中文老師 蔡昀曄:「我覺得小孩子一定要很活潑的,像是繪本啊,然後唱跳啊等等的,讓他們學習中文。」

活動吸引來自了大紐約地區將近70位華語教師參加培訓。

紐約老師 姜華:「我的朋友、女兒大家一起在這當中,會學到很多關於傳統文化的中國知識吧。」

有老師認為,在海外傳承中華文化尤其重要。

紐約華僑學校校長行政助理 潘唐藝:「雖然母語是英文,但是我們大家都是來自於一個種族,一個根源,所以我覺得自己的文化和文字不能被遺忘,所以我覺得有這個使命在,就是要把中華文化一直傳承下去,即使是在海外。」

有老師指出,現在中文學校裡,有越來越多的非華裔學生,而他們的中文水平相當亮眼。

紐約老師 湯馥雲:「其實有相當多比例的孩子,他的中文程度是相當不錯的。比如說在我們今年美東中文學校的年會上,中年級的演講比賽,得第一名的是一個非裔的女生。」

每年一度的研習會,為老師提供了進修,以及相互切磋的機會。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 黃正杰:「那尤其是台灣是我們正體字教學的重鎮,那有很多創新的教學教法也可提供給我們老師一個新的刺激、一個新的想像,應用在教學、應用在課堂上面來提升我們海外中文教育的水準。」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