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大逆轉 陸學者:局面更甚1989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隨著貿易戰局勢惡化,外界發現中美關係正在發生根本性大逆轉。對此,有大陸學者擔憂,中美現在的矛盾局面是過去40年來最深刻的一次,甚至超過1989年。此前已有學者警告,中美關係已步入全面「脫鉤」階段,美國對華政策已經徹底失望。

近期中美貿易戰升級,中美關係成為眾多學者討論的話題。中國美國問題學者、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助理達巍表示,中美現在的矛盾局面是過去40年來,或者1972年以來最深刻的,甚至超過1989年。

達巍是在出席第十一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時,提出上述觀點。

自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大陸後,中美關係開始緩和,但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流血事件,中美關係開始惡化。

而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掌白宮以來,對中共的態度出現更加明顯的轉變。從美國印太戰略概念的出現到《台灣旅行法》的宣布,再到中國南海的軍艦對峙以及近三個月來逐輪升級的貿易戰,中美關係似乎從沒像現在這樣風雨飄搖,劍拔弩張。

外界還發現,川普對中共的認識很清晰,他上任後幾乎每次出席重大活動,都在抨擊共產主義。

2017年9月,川普首次在聯合國演講時強調,共產黨走到哪裡,就給哪裡的人民帶來災難。10月,川普又在慶祝「西班牙文化遺產月」的活動時,多次抨擊共產主義。他說,失敗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給世界上每個地方帶來了悲痛和苦難。

12月18日,川普發布首份《國際安全戰略》報告,更以強硬措辭將中共與俄羅斯,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報告指出,中共利用信息和數據壓制本國社會;壓制公平自由的經濟;擴張軍力;又通過經濟利誘與軍事恫嚇,向其他國家散播「其獨裁體制特色」;試圖取代美國在亞洲地位等一系列行為,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

川普說:「在全世界,我們面臨著流氓政權、恐怖主義集團和像中、俄這樣的競爭對手,它們挑戰我們的利益、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價值觀。」

有評論認為,近期爆發的中美貿易戰是中美關係面臨全面「脫鉤」的表現。

川普早在競選的時候,就曾經猛烈抨擊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

《致命中國》一書被認為是貿易戰的劇本。書中用大量例證,揭示中共的經貿政策,讓特權階層坐大,但同時傷害了中美兩國的工薪階層。

深受美國總統川普信任的白宮貿易顧問、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是《致命中國》的作者之一。他近日針對貿易戰局勢表示,川普總統是一個自由貿易主義者,他所做的只是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

針對美國對中共的強硬轉向,中國學者陳定定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調整是「攻擊性」和「長期性」的,基本已經放棄「改變」中共的期待,美國對華政策已經徹底失望。

陳定定警告,中美貿易戰可能不只是暫時的擦槍走火,中美關係已步入全面「脫鉤」階段,或將步入10年黑暗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