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會得痛風?這幾件事不要做

痛風是一種讓人非常痛苦的疾病,急性發作時,疼痛難忍,無法行動,一旦發作過痛風之後,如果不注意,還很容易復發,痛風反覆發作如果不控制,會發展為慢性痛風,最終甚至可能導致腎衰竭。

過去,痛風被稱為「老年病」,但是這些年,得痛風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了。痛風的年輕化也和年輕人的飲食結構有關。因為,說得直白一點,痛風也算是一種「酒肉病」、「生活方式病」。

年輕人中需要擔心痛風的是男性,因為女性絕經後才有可能得痛風,除非是腎臟功能不全、卵巢功能衰退等。如果有以下這幾點,需要警惕可能是痛風的高危人群了。

1、喜歡吃肉

痛風往往發生在患者大吃大喝以後。肉類多屬於高嘌呤食物,例如:內臟、海鮮等,如果食用太多,導致尿酸太多,來不及排出去,就有可能產生痛風的症狀。還有就是吃火鍋的時候,會涮很多肉類、海鮮,還有人喜歡喝湯,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痛風的發作。

2、開懷暢飲

現在到外面應酬、吃飯,常常會喝酒,殊不知酒也是引發痛風的導火線。乙醇會促進腺嘌呤核苷酸轉化,讓尿酸增多。還有,乙醇的氧化也會讓血液當中的乳酸濃度增高,血液的酸鹼度下降,尿酸鹽析出晶體。而喝酒的時候免不了吃肉,也會導致痛風的急性發作。

3、突然劇烈運動

日常中不喜歡運動的人,關節腔內沉積了一定的尿酸鹽結晶,平常不會有問題,但是一旦突然劇烈運動,就會給關節腔造成巨大摩擦,導致急性痛風發作。所以,上班族日常還是要堅持運動的。

4、男性胖子

年輕患者中,不少都是男性,且身材肥胖。儘管說肥胖不是痛風的直接原因,但是肥胖的人往往會有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這些因素就會引發痛風。

5、工作狂人

多數年輕人的工作壓力都比較大,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飯,如果過度疲勞也可能會導致痛風。再有就是長期熬夜、壓力大,身體素質也下降,抵抗力較弱,身體內的炎症就會表現出來。

有些食物絕對不能吃

那麼,如果痛風發作以後,哪些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呢?

痛風需要忌口嗎?當然是需要的,通常情況下,對於高尿酸痛風的患者,酒、高嘌呤的飲食,如貝類的海鮮、帶魚、沙丁魚、鯖魚等,動物內臟、火鍋濃湯等,都要盡量少喝少吃,畢竟外源性的嘌呤攝入過多,會增加痛風再次發作的機率。

除了避免吃誘發痛風的食物,減少高嘌呤食物和酒精的攝入外,想要預防痛風的再次發作,給大家下面幾點小建議:

1、多喝水。

2、避免過度勞累和受涼。

3、適度運動。

4、控制好尿酸值,將尿酸值控制在360以下,可以大大減少痛風的發作機率。

5、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等,導致可能影響血尿酸代謝的疾病。

6、注意正在服用的影響尿酸代謝或排泄的藥物,比如利尿劑,會導致體內的尿酸濃度升高,對於已發作過痛風的高血壓朋友,就不宜服用。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