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親信力挺核心權威 人民日報疑再唱反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北京日前傳出政變流言,顯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遭遇挑戰。隨後習親信接連發聲,強調習「定於一尊」的權威。在黨媒新華網有關「華國鋒認錯」文章被刪後,《人民日報》日前又大贊「聞過則喜」,都被疑跟習唱反調。

7月20日,《人民日報》的「觀點」欄目刊發一篇文章,題目是「聞過則喜是一種境界」,宣稱每個領導幹部都要鍛煉「挨批評基本功」。

文章引用了毛澤東的話說,對待批評,「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文章也提到,習近平明確要求「聞過則喜、虛心接受」,「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

文章還說,「疾風驟雨」的批評,說明別人「願意幫助你成長」,可以驚醒「夢中人」,防止繼續「犯暈」。

16日,《人民日報》也曾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炮轟中共黨內「一些人」假大空的浮誇風,並抬出以慣於「犯上」聞名的中共已故兩元老彭德懷、張愛萍,稱其為「清流典範」。這兩篇文章同樣被解讀為暗諷時局。

中共內部鬥爭中都要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但其中只有「批評」才是鬥爭本質。對於中共官員和領導人來說,「自我批評」只能流於表面。因為在你死我活的鬥爭中,公開承認執政失誤往往意味着將失去權力,成為遭受打擊的對象。

日前新華網被刪文章中提及的「華國鋒承認搞個人崇拜的錯誤」,就是發生在華國鋒已經失勢的執政晚期,他隨後就被迫下台。

美媒消息,目前中國許多省市已經接到命令,在撤下公開場合的領導人畫像,北京還同時去除有關中共十九大的宣傳標語,顯示當局或有意對政治宣傳降溫。但是,中共黨內外都沒有傳出北京有關「自我反省」、「糾正錯誤」的表態。

《人民日報》和新華網上述文章之所以引起關注,是因為正處在中南海多事之秋,有關北京「政變」、元老借「個人崇拜」和貿易戰「逼宮」的流言熱傳。

在《人民日報》兩篇敏感文章刊出的同時,習近平的親信們正在公開發聲,力挺「習核心」,被認為是在反擊黨內反對勢力。

7月16日,栗戰書主持中共全國人大常委黨組「集體學習」,警告部下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7月18日,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中共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也引用了栗戰書的表態,並稱維護習近平核心地位是中共的「首要任務」,也是公安機關「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

7月19日,廣東省委書記馬興瑞也在廣東強調堅決維護「習核心地位」。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