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令尊翁在家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說話取巧,可能弄巧反成拙,出醜了!《笑得好》裡有個「活脫」的父親教兒子「話不要說死」,他日兒子答來人「令尊翁在家麼?」怎麼個回法?

話不要說死

父親教兒子說:「凡人說話要放活脫些,不可一句說死。」

兒子問:「如何叫做活脫呢?」

這時剛好鄰家來借幾件器物。父親藉此告訴兒子說:「假如這家來借物件,不可直說都有,不可直說都沒有,只說也有在家的,也有不在家的,這話就活脫了,凡事都可以這樣類推。」
兒子記住了。

一些天後,有客人上門,問道:「令尊翁在家麼?」

於是兒子回答道:「也有在家的,也有不在家的。」

呵呵!!活脫就變成模糊真相,難免脫口成謊,弄巧不成後患即來,醜事也來報到。而一個「真的」灑脫自在。

《笑得好》作者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共二集約二百則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認為人性本善,是因為物慾昏蔽了善性、敗壞的風氣墮落了人心,沾染成痼疾,醫藥也難痊。所以他以「笑話」為針砭。他希望聽到他的笑話的人,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這就是《笑得好》的人,這一來,「人性之天良頓複,遍地無不好之人」。

石成金在近三百年前已經意識到:世道人心敗壞已經是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世人了!他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過了近三百年後的今天來看《笑得好》,猶然是笑話中的奇寶,博君一笑、醒君頓悟。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