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選激烈 被指「骯髒暴力」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巴基斯坦週三(25日)舉行大選,這是巴基斯坦2008年實行民主選舉以來,第二次文人政府的政權轉移。當前選情複雜激烈,外界視這場民主選舉之「骯髒」和「暴力」前所未有,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巴基斯坦於7月25日舉行大選,同時選舉國民議會和省議會,並在此基礎上組建中央和地方政府。

有眾多政黨參加此次大選,其中有3個政黨是焦點,分別是板球前輩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正義運動黨;涉貪的前總理納瓦茲·夏立夫(Nawaz Sharif)所支持的夏巴茲·夏立夫(Shahbaz Sharif)領導的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已故前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的兒子比拉瓦爾·布托(Bilawal Bhutto Zardari)帶領的人民黨。

65歲的伊姆蘭·汗是正義運動黨創始人。1992年,伊姆蘭·汗率領巴基斯坦國家隊贏得板球世界盃,是許多巴基斯坦人心目中的國家英雄。他的競選主張包括反腐敗、改善治理和推行教育,以及進行醫療改革等。

夏巴茲·夏立夫的哥哥、前總理納瓦茲·夏立夫因貪腐被取消參選資格,今年7月6日被缺席審判判入獄10年。夏立夫日前從英國倫敦返國,支持代表自己出選的弟弟沙巴兹,鞏固夏立夫派力量,在機場被捕。

2017年7月,夏巴茲接替納瓦茲出任總理。他表示將延續納瓦茲的政策,並認為納瓦茲·夏立夫執政成績良好,尤其在基建領域成就斐然,還解決了長期困擾巴基斯坦的停電問題。

1988年出生的比拉瓦爾·布托,現時資歷尚淺,但希望吸引年輕人的支持。比拉瓦爾·布托出生於政治世家,外祖父是前總理阿里·布托,母親是前總理貝·布托、父親是前總統扎爾達里。


巴基斯坦週三(25日)舉行大選,這是巴基斯坦2008年實行民主選舉以來,第二次文人政府的政權轉移。(ARIF ALI/AFP/Getty Images)

最新民調顯示,伊姆蘭·汗代表的黨派民望佔30%,領先夏立夫派僅3個百分點;另一個民調顯示,夏立夫派支持率為26%,伊姆蘭·汗則為25%。人民黨支持度居第三,如無一黨派取得大多數,比拉瓦爾·布托有機會出線,組成聯合政府。

本次大選夏立夫等重量級人物被法院剝奪參選資格,更有地方議會候選人在造勢活動中遇襲身亡,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巴國獨立人權委員會形容,整個競選期間媒體被噤聲、候選人受威脅,是「明目張膽、具侵略性、毫無廉恥地意圖操控選擇」,並將矛頭直指軍方。預料無論最終哪一方落敗,都可能將原因歸究於選舉舞弊。

時事評論員阿依沙認為,這次大選民意趨向兩極,不論何黨勝選,當地選後局勢將會變得更不穩。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鏈接: 巴基斯坦恐襲近300死傷 前總理返國在機場被捕
相關鏈接: 鎖定候選人 巴基斯坦造勢活動遇襲13死54人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