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徑20公里 科學家:火星藏巨大地下水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態水是科學家曠日持久的研究話題,備受關注。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首度發現火星深處似乎埋藏了一個巨大地下湖泊,直徑20公里,提高了在這個紅色星球上尋找生命的可能性。

週三(7月25日),意大利航天局(ASI)研究人員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雷達在火星南極冰蓋下方探測到了液態湖。

根據歐洲航天局「快車號」火星探測器的資料,探測器上的「火星高級地下和電離層探測雷達」(MARSIS)收集到火星上有水的相關證據。

2012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間,MARSIS對位於火星南部冰蓋的Planum Australe地區進行探測,它通過向地面和極地冰蓋發送雷達脈衝,測量無線電波是如何反射回「快車號」火星探測器的。

通過29組雷達探測樣本,科學家發現在距離火星地面近一英里的地方,有一個橫跨大約12.5英里(20.11公里)、非常類似湖泊的地帶,看起來很像地球上格陵蘭島和南極冰蓋下面的湖泊。

研究員花了至少2年時間檢查證據,以確保檢測到的是水,而不是冰或其他物質。該論文的主要作者、意大利波隆納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天體物理學家奧羅塞伊(Roberto Orosei)說,「我真的沒有其他解釋。」

從觀測結果看,他的團隊確定火星上有穩定的液態水,而且不需要通過冰川鑽探取樣就能確定,不過他們認為「可能不是非常大的湖泊。」他懷疑,火星可能還有其他隱藏的水體。

發現火星上可能存在液態水,是人類探索火星的一大突破。

在2016年發現火星蘊藏巨大冰層跡象的德克薩斯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史圖爾曼(Cassie Stuurman)說,「如果這些研究員是正確的,這會是我們第一次在火星上找到大型水體的證據。」

由於人們認為水是生命存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科學家們在火星上發現了水,增加了外界對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不過科學家也強調,「有水」並不必然等於「有生命存在」。

並未參與研究的美國萊斯大學的行星地質學家西巴赫(Kirsten Siebach)表示,火星非常寒冷,水可能已被溶解的鹽凍結,「這些水非常冰,將近冰點,它可能是鹹的,並不是生命形成的理想條件」,但她也表示,「地球上的微生物能夠適應這樣的環境。」

火星曾溫暖又潮溼,如今則是既寒冷、貧瘠且乾燥。這座紅色星球至少在36億年前曾存在豐沛液態水與湖泊。

科學家急於找到火星上有現代水跡,因為這類發現對於解開火星遠古時代是否曾形成生命的謎題,或當時生命是否可能現今仍存續,是一大關鍵。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