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變天不再鐵?巴基斯坦新總理被指非親共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雖然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尚未正式宣布大選結果,但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26日已宣布勝出。中共極度關注巴國大選結果,但伊姆蘭·汗的就職,無疑會給「一帶一路」中巴經濟項目增加變數。

據路透社報導,巴基斯坦25號舉行立法大選,由於計票系統出現技術故障,導致開票進度落後。不過,在計票結果出爐前,65歲的伊姆蘭·汗(Imran Khan)已於26日宣布,其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簡稱PTI)」將勝出大選。

伊姆蘭·汗的競選主張包括反腐敗、改善治理和推行教育、醫療改革等。他在競選時曾表示,希望改變巴基斯坦現狀,讓巴基斯坦的數億人口脫貧,因而贏得不少中下層民眾支持。

儘管這次選舉被質疑有舞弊行為,但選委會秘書長雅庫布(Babar Yaqoob)25日強調,計票進度落後,但絕對沒有涉及任何「陰謀」,沒有人操縱選舉結果。

伊姆蘭·汗曾以隊長身份,帶領巴基斯坦板球隊贏得1992年世界杯,一直被視為民族英雄;1996年4月,他因對官僚主義和腐敗深感失望和厭倦,而成立了正義運動黨,並擔任主席;2013年的巴國大選中,正義運動黨一舉拿下國民議會中的35個席位,成為僅次于由前總理夏巴茲·謝里夫(Shehbaz Sharif)領導的「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以及由比拉瓦爾·布托(Bilawal Bhutto)領導的「人民黨」之後的第三大黨派。

新黨派上任 增加中共推進「一帶一路」難度

2018年以來,有关「中巴經濟走廊(CPEC)」是否會將巴基斯坦拖入中共「債務陷阱」的爭論,不斷出現在巴基斯坦和世界各大主流媒體上。

多維網報導稱,此次大選如果伊姆蘭·汗領導的正義運動黨获勝的話,有可能對「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采取更謹慎的態度,也可能為該計划帶來變數,或增添新的不確定因素。

有印度媒體分析認為,中共可能擔心伊姆蘭·汗會破壞「中巴經濟走廊」項目。

此前,伊姆蘭·汗也曾批評中共沒有給巴基斯坦帶來繁榮,「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反而是一場危機。

目前,巴基斯坦國內經濟狀況不斷惡化:貨幣迅速貶值、外汇儲備枯竭、國家外債高築。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指出,以伊姆蘭·汗為首的新政府,已在選舉前表示,要揭開中共與巴國先前簽署的不透明合約內容。

正義運動黨發言人Chaudhry Fawad Hussain表示,希望將關於中共「一帶一路」的所有協議,都提交給議會進行重新審核。

一位資深官員也透露,新政府很可能會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救助,緩解巴國面臨的經濟危機。

部分巴基斯坦民眾認為,中共已向「中巴經濟走廊」投資超過460億美元,這使巴基斯坦背負了巨大的債務壓力;同時,巴國本土企業由于大陸公司和低價商品的湧入,而遭受到毀滅性打擊。他們質疑,巴基斯坦前任執政黨——親共的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其決策機構和人員有可能收受中共的賄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