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個人宣傳降溫逾月 各地畫像迅速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截至8日,中國各地撤除習近平像和紅色標語已持續一個多月。有消息稱,實際上撤習畫像等項目是習中央主動糾錯的結果。也有分析認為,是因高層出現不同聲音,個人崇拜熱潮倘若繼續保持高溫,對習不利。

8月8日,自由亞洲報導說,中國一些城市從7月初開始撤下習近平的宣傳海報和有關宣傳標語,至今已經整整一個月。

如今中國各大城市建築物外牆懸掛的,寫有「習近平思想」及習頭像等,包含強烈意識形態的宣傳口號,基本消失。

作為觀察中共高層動態風標的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已連續第7天未報導習近平及其餘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活動,據信北戴河秘密會議正在召開,而中共黨報對領導人如此低調處理,有消息稱,是高層領導正在習慣這種低調,以避免被人閑話批評。

去年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正式成為中共核心,中共各級官員和媒體對習近平的吹捧達到頂峰,把習與毛澤東相提並論,甚至民間稱其毛二世。

自此,中國各地大街小巷、機關農村或學校,到處是習近平的頭像或雕塑。

3月兩會期間,中共修改憲法條款,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令習近平地位更上一層樓。

各級中共官員和官媒對習的吹捧再一次達到高峰,習在文革期間避難地點——陝西延川「梁家河」,不僅成為一種熱詞,更形成梁家河形象。《梁家河》相關書籍、《梁家河》音頻、《梁家河》影視劇等紛紛出現在大眾的視野。陝西社科聯更是開展了「梁家河大學問」研究課題。

但是7月上旬,「梁家河大學問」相關課題突然從陝西社會科學網和陝西省社科聯官網撤下,一些新聞鏈接也消失了,同時陝西部分高校發布的課題鏈接也撤銷了。

與此同時,7月5日,中共天津當局率先下令撤下習近平像。次日,中共廣東省也下達撤下習近平像的通知。中共東莞市政府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發通知,要求所有戶外廣告,不得使用「黨和國家領導人頭像」。

7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龍路派出所緊急通知物業公司,要求大廈內各單位立即撤下含有習近平照片,圖像的海報及宣傳品,並且要求是否已撤掉應在48小時內以書面形式報告。

北京消息人士證實,要求撤除的指令來自北京市公安部門。 但對於撤除習像和紅色標語的原因,當局至今也沒給出答案。

就在習近平畫像被撤以及「梁家河大學問」被叫停的同間,中南海接連發生一系列不尋常事件。

網上出現大量中南海政變、政治老人逼宮等等傳言。北京政治圈更傳出,中共元老要求在北戴河會議前,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領導層所犯的比較大的錯誤,解決主要領導問題等等。

新華網更是罕見的重炒中共前國家主席華國鋒道歉舊聞;央視出現了黑衣人事件、各地學術機構的「習思想研究」也戛然而止、《人民日報》頭版大標題上,7月份多次沒出現「習近平」的名字。

《美國之音》引述評論分析說,對習近平個人崇拜風的煞車令,只能是中共高層反習、倒習派的作為。特別是新華網刊「華主席認錯」舊文,反映中共文宣系統也有人對習不滿。

親共的海外媒體稱,梁家河、習畫像等項目的相關宣傳,實際上是一場高級黑的宣傳,而官媒和各級官員競相阿諛吹捧,引發輿論強烈不滿,相關高級黑的宣傳被禁停,是習中央主動糾錯的結果。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習熱潮倘若繼續保持高溫,對習近平很不利。表現為多方面:首先是,習要以加大開放抗衡中美貿易戰,但習熱潮卻被外界解讀為個人崇拜、甚至曲解為文革重臨,這與當局推動的改革開放格格不入。

其次是,習要重拾韜光養晦,此刻仍過度吹捧習,或會被外部視為鼓吹民族主義,與韜光養晦思路不吻合。另外,中美貿易戰有可能令國內矛盾加劇,如果仍持續地、過度地把領導人置於台前,有可能讓社會不滿情緒投射在領導人身上,這不利管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熱」緊急降溫 暗藏三大玄機
相關鏈接: 北京「緊急通知」:立即撤下習近平畫像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主動糾錯?梁家河項目叫停內幕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