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唱片展 百年留聲機原音重現

【新唐人2018年08月14日訊】台灣彰化市古月民俗文物館,展出早期收音機等150件收藏品,包括超過半世紀真空管電唱機,讓民眾大飽耳福。

唱盤在轉盤上轉呀轉,古董喇叭竟然還能唱出音樂,這台是超過百年的美國勝利留聲機,不用插電,播放前還要自己動手轉搖桿,才會啟動,收藏家黃士豪表示,早期留聲機,一台能買當時的一棟房子,稀有程度可見一般。

台灣留聲機音樂協會會長 黃士豪:「它完全就是靠空氣,跟那個振膜產生震動就發出聲音,就好像我們兩個人在對談一樣,我經過空氣到你的耳膜,產生震動發出聲音,這樣子,很直接,很自然。」

再來是這台,超過半世紀的真空管電唱收音機,放入黑膠唱片一樣能發出動人音樂,20年資歷古董黑膠唱片收藏家說,由於黑膠唱片數量越來越少,收藏日益困難。

收藏家 陳明章:「我們早期很多唱片行,他要換做CD要換卡帶的時候,都很多,好像說他就丟掉,還是說會叫我們去跟他載這樣,但是末期來該丟的都丟掉了,所以說現在要找較困難。」

民眾 廖先生:「讓人很懷念,(如何懷念),我們小時候都有聽過。」

現場展出1960年代的黑膠唱片,包括更早期的蟲膠唱片,還有群星會歌本等150件收藏品,喜愛聽懷舊音樂的民眾可別錯過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