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經濟遭到重創。英媒12日透露,一名同北京的決策者關係密切的中國經濟學家說:北京的所有決策者都被川普(特朗普)震驚了,但大多數人仍認為,川普只不過是在試圖極限施壓,最終會讓步。

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大背景下召開,如今已經結束。

8月12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北戴河會議期間,川普是中共高層討論的重點。中共官員希望這場他們不願打下去的貿易戰會止步於此,至少在這個夏天會是這樣的。

一名同北京的決策者關係密切的中國經濟學家透露:「所有人都被川普震驚了。大多數中國官員認為,川普只不過是在試圖極限施壓,但最終會讓步。」相反,川普不斷加碼,向習近平施壓。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雙方互向對方34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節節敗退,並導致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企業違約逼近空前高點。

此次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期間,川普政府又宣布將會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北京在沉默3天後祭出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的報復清單。

中共在如此困境之下,仍選擇「死槓」之舉,據說也令川普十分震驚。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治家》(Politico)8日報導稱,正在休假的川普,7日在他的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小鎮的私人高爾夫俱樂部,招待了13名美國的首席執行官(CEO)和一些白宮高級員工。

報導說,熟悉川普想法的消息人士說,中共的報復讓川普憤怒且震驚。川普說,他未來的一個重點將是阻止中共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除了將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增收關稅之外,川普總統此前還曾宣布,如果中共實施報復,他將對中國500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近日曾在多個媒體發表評論,警告中共「最好不要低估川普總統」。

庫德洛表示,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而這個新的聯盟將包括中國曾一度希望團結到的歐盟、墨西哥、日本和澳大利亞,預計加拿大也會加入。

有媒體分析,不難看出,川普對華貿易戰的核心目的,就是聯合全球圍剿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多到氾濫程度的中共。

中美貿易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可能有兩種結局。

一是,美國步步緊逼後,中共最終讓步認輸,因為少賺錢總比不賺錢好。但帶來的後果是,中共在國民面前大失面子,大國形象破滅,最終導致中國人民拋棄它。這有四成可能性。

二是,中共撕破臉,斷絕與美國的貿易往來,把13億人民拖下水,同歸於盡,走回閉關鎖國的道路。這有六成可能性。

謝田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事實上,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秘密會議上,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劃經濟,以便保護中共體制,延續中共統治。

謝田強調,中共誤算了一點,現今老百姓已經覺醒,反共、反迫害浪潮越來越強大,如此前的大規模卡車司機維權罷工,退伍軍人公開抗議,中共都不敢鎮壓。因為全中國有5700萬老兵,他們也是現任軍人的領導、同事或朋友,而且他們懂用兵,中共不敢動手。

如果中共要閉關鎖國,老百姓絕對不答應,最終迫使中共政權解體。謝田相信未來新的政府肯定要比較開放、自由和民主,肯定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這樣貿易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