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需求太大撐不住? 美大豆貨船再度駛向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美媒報導,日前一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駛向中國大陸,這已是兩週之內的第二艘。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對美國大豆課稅,曾一度被中共視為應對華盛頓的殺手鐧。不過此前已有媒體預測,中國的大豆需求太大,未來恐怕不得不再度進口美國大豆。

彭博社8月13日報導,裝載約6萬噸美國大豆的散貨船MG Mercury號,5日從Gavilon Group LLC位於華盛頓州卡拉馬的出口碼頭出發,駛向中國大陸,目的地由最初的日照改成了青島。

根據彭博彙編的船舶跟蹤數據顯示,近日,不斷有美國大豆運往中國大陸。

滿載大豆的散貨船Star Jennifer號7月24日抵達大連,但是目前仍泊在港外;Betis號已於7月29日駛離Gavilon的卡拉馬碼頭,目前正在路上,目的地是寧波;Cemtex Pioneer號和Peak Pegasus號也分別於8月6日和8月11日抵港。

另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8月2日,美國本銷售年度(8月31日止)未完成對華大豆出口合約尚有大約37.3萬噸。中方目前承諾下個銷售季,將進口130萬噸美國大豆。

中方再度進口美國大豆的消息,立即引發輿論嘩然。甚至有大陸網友直言,這貿易戰白打了!

美中貿易戰自7月6日正式開打後,牽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競選票倉和中共「面子」的美國大豆,很快就變成了外界觀察貿易戰態勢的一個重要指標。

不過,此前有德國媒體稱,中共很可能因大豆的海外供應量不足而被迫繼續購買美國大豆。

總部位於德國漢堡的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8月7日刊文稱,「中國(共)將不得不重啟對美國大豆的進口。」因南美供應短缺,中共可能在今年10月到明年3月之間,進口1500萬噸美國大豆,即便貿易戰尚未停火。

文章還表示,未來幾週,中共就將再度從美國購買大豆。

該文引發輿論熱議,中共官方媒體更緊急發文「消毒」,稱不買美國大豆也可滿足需要。不過,中方再次進口美國大豆的動作,讓中共自己打臉。

《油世界》還指出:為彌補大豆供應不足,中共還可能從阿根廷進口更多經過加工的豆粕,作為大豆替代品。諷刺的是,這可能意味著中共可能最終進口的,還是在阿根廷加工過的美國大豆。

此前,貿易戰開打當天,滿載美國大豆的「飛馬峰號」(Peak Pegasus)貨船,在海上狂飆,只為趕在關稅開徵前到港,最終沒能趕到,在海上漂流了1個多月。

據路透社8月12日報導,「飛馬峰號」貨船於當日凌晨進大連港卸貨,這也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第一批進入中國的美國大豆。這批大豆的買家是中儲糧

據財新網8月11日引述中儲糧消息稱,中儲糧將按照已生效的對美關稅措施規定,繳納各項稅費。也就是說,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的棒子,第一棒就打到自己頭上。

對此,有大陸網友皖絳雪詢問,報導上說是中國某央企代交稅,大豆進國庫後國家返稅,想不通是怎麼回事?

有分析人士據此推測,中共一方面對外宣傳對美國大豆徵稅,另一方面又內部返還加徵的關稅,也就是說,中共又在玩弄兩面派的流氓手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